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协协商呈现民主新风尚

——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我是一位老委员了。在十二届政协的五年中,除了参加每年一次的政协大会以外,先后参加了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座谈会,以及双周协商座谈会。其间涉及到职业教育、精准扶贫、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餐改善等多个主题讨论,给我印象和感受最深的莫过于参加的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

  在委员和专家发言过程当中,俞正声主席往往会提出疑问或加入讨论,大家也各抒己见、畅所欲言、气氛活跃,有时也会有争论。记得有一次参加学前教育发展专题协商会,我提出“幼教师资队伍建设亟待加强”的问题。此前,我们到甘肃去考察,发现甘肃原来的学前教育的比例很低,这两年发展到了90%以上,在肯定发展成绩的同时,也要看到依然存在的问题,那就是由于幼儿园发展太快,校舍条件等硬件设施有了,但是,幼儿园缺乏师资、缺乏教学玩具。孩子们围坐一圈,“排排坐,吃果果”,小学化、学科化倾向严重。我提出,幼师是叩开入园儿童心智的启蒙者。幼师队伍专业素养决定了适龄儿童的心智培育及天分的发掘成功与失败。如果幼儿园教学条件、资源不达标的情况下,与其圈养,还不如散养,让孩子在自然环境当中健康成长。

  当时在讲这些观点的时候,一位政协委员就提出,不管怎么样,圈养总比散养好。俞主席就转过头问坐在边上的张庆黎副主席,“你小时候有没有进过幼儿园啊?”张副主席回答,“我没有进过幼儿园。”俞主席就说:“你那么一位高级干部,没有进过幼儿园也不影响你以后的发展。”这个小插曲反映了双周座谈会气氛还是非常活跃的。会议最后,俞主席会梳理归纳大家的发言,对于一些正确建议,要有关职能部门在工作当中加以吸收,把建议转化为政策。

  正是在这样良好的民主协商氛围中,我们每一个委员都能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作用,改变了过去“年委员、季常委、月主席”的现象。

  看似简单的一次协商议政座谈会,全国政协倾注了大量心血,精心设计、精心组织,尽可能使双周座谈会达到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预期效果。

  所谓精心设计,是指一般每年年末,政协会根据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部署,开始规划编制一年的协商议政课题,并预先把这些课题发到每一位政协委员手中征求意见,在征求大家意见的基础上,汇总成全年的专题协商议政座谈会、双周协商座谈会、对口协商座谈会的主题和内容。与此同时,全国政协就这些主题与各民族党派、各专委会进行充分的沟通,然后把题目分给专委会和有关民族党派来承担。

  所谓精心组织,是指每一个课题都有主席、副主席或专委会主任带队深入到相关的省市进行调查研究,目的就是掌握第一手材料,用事实说话,发现矛盾,解决问题。调研组也颇有特点,往往是由主席、副主席、专委会的主要领导、政协委员、专家和地方政协的负责人组成,每到一地,一般都是召开从省到市县甚至更基层的调研座谈会,既听取省市县有关领导的介绍,同时也会邀请基层的代表来参与交流,实地走访。

  调研,是寻求对症良方的过程。譬如,在调研精准扶贫时,我们发现,农村学校“空心化”现象非常严重,“麻雀学校”和“空巢学校”大量涌现,并存在空置学校,有些农村甚至黄赌毒泛滥。我当时就提出建议,乡村要振兴的话,要通过产业来振兴乡村,加强农村治理体系的建设,包括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近代农村就有乡绅文化,注重耕读传家。还要重视教育,特别是通过提升高中教育、职业教育的质量来提升农村的建设水平,得到了同行委员们的赞同。

  还有一次是参加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的调研。当时发现的问题是,虽然政府提供营养餐,但是财政补贴以后学生的营养水平有没有提升,仍然是一个未知数。所以,通过调研以后,我提出要建立农村营养餐改善计划的监测评估,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是长期性的,“强化学生营养监测评估”,建立教育、卫生计生部门的联动机制,健全学生营养健康监测评估体系,通过体检、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等,动态跟踪监测学生营养状况,为学生营养改善工作提供科学依据。

  正是基于这些深入一线的调研,每次大家都会围绕调研发现问题、指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建议,在这个基础上来组织撰写调查报告和委员的发言。最后通过对委员遴选,来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

  十九大报告提出来,要加强人民政协民主监督,使人民政协在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实施过程中间发挥监督作用。现在,政协民主协商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不断增强,反响更大,效果更好。全国政协的协商议政活动体现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选题和调研的内容体现了党政关切和民生关注的重大问题。而我作为一位老委员,深深地感受到“有话能在政协讲,有话要在政协讲,有话通过政协讲”。人民政协不是权力机关,也不是决策机构,而是各党派团体和各界人士发扬民主、共商国是、团结合作的重要平台。在协商过程当中,选题、调研、协商等环节的设计非常重要。协商要取得效果,科学选题是前提,调查研究是基础,互动交流是关键,成果转化是重点,关键就要看我们协商的深度广度以及为政府接纳的程度,这就需要我们认真调研,周密分析,审慎思考,慎重建言,真正为政治协商贡献智慧与力量。

作者:胡卫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