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张颐武委员:挖掘文化小微企业发展潜力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培育新型文化业态。

  就此,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北京大学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张颐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对我们未来工作做了非常好的展望,突出重点,内容清晰,谋划了发展路径,提振了社会信心。

  张颐武委员表示,今年的提案关注“文化小微企业发展”,针对文化小微企业发展,虽然各个部门都曾经出台过一些规定措施,但是实际上,现在看起来文化小微企业发展还是不如科技小微企业受到社会的重视。政策的平衡性也不够,实际上对科技小微企业的激励比较大。

  张颐武委员告诉记者,比如在税收政策,在知识产权的保护,在风险投资、天使投资这些方面,对文化小微企业支持的力度还并不大。虽然有很多鼓励文化小微企业的政策,但是这些政策往往并不能够像科技园区的政策那么“激动人心”,所以,文化小微企业现在看起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文化小微企业和科技小微企业最接近的地方,二者都是靠着智力的资源,靠着个人的创造性来发展。文化小微企业往往能够通过个人的创意能力,一个企业就能够创造出很大的产值,产生很大的能量,这时,就需要各种资金、政策的支持。”张颐武委员希望,通过他提出的提案能够在这方面引起更多的重视,让文化领域的小微企业,包括网络文学里的作家发挥自身作用,在文化发展的下游领域拉动很大的一个产业链。

作者:万鹏 于凯 王天乐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