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继明代表:土地制度改革不能“因噎废食”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经济观察报

放大

缩小

  “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分置改革”首次被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

  2017年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33个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期限延长一年(即农村土地征收、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以及农村宅基地“三块地改革”)。今年两会上,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改革进入政府工作报告,标志着中国土地制度改革又迈出了一大步。

  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蔡继明认为,宅基地入市肯定有一定的风险,但是不能因为部分小产权房占用耕地就否定全部改革,改革千万不能因噎废食。

  经济观察网:宅基地三权分置进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理论层面上,这是进步。

  蔡继明:是。其实国土资源部去年已经开始在13个城市试行利用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建租赁住房,这个试点进步意义就非常大,因为以往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只能用于乡镇村办企业、公共设施以及农民自住房建设,农村宅基地流转也限定在集体所有制内部,现在13个试点城市有了突破,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建租赁房了。

  在2015年启动的33个县市区“三块地”改革试点中,农村宅基地在集体所有制内部流转。

  经济观察网:这次的宅基地三权分置打破了“成员权”,也就有了市场因素,被写进报告会不会落实很快速?

  蔡继明:政府工作报告每年新增什么词语,减少什么词语,我都会统计。

  比如前面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提到要落实带薪休假制度,这主要是为了发展中国的旅游产业。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没提。之前都是说要在2020年全面落实带薪休假制度,2018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不写,是不是意味着这项制度全面落实了?据我知道的消息是落实率不到60%。后面在政府工作报告讨论里,我准备提建议的就是为什么带薪休假制度没有写进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

  我想说的是,这说明事情落实不落实和政府报告写不写没有那么直接的关系,不是说政府报告写了,就落实快速,没有那么简单。

  就乡村振兴这个词,从语言和含义上,和12年前的新农村建设没有什么差别,换了几个字,词义还是一样,但是新农村建设喊了那么多年,还是没有什么效果。

作者:张凤玲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