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巩汉林委员: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主流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放大

缩小

  记者:这是您第三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如何评价自己过去十年的履职情况?您给自己打多少分?

  巩汉林:我觉得还算尽职尽责,打个80分吧。十年过去了,我提交的提案大概有17份,全部得到了回复,有些提案已经在操作中了。去年提交的关于“坚持文化自信、传播中国文化,让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提案还被评为优秀提案。在这个过程中,我体会到委员们的提案一定要建真言、献良策,要精准、有可操作性,而不是泛泛地提出想法。这一届新委员、新面孔特别多,大家也特别有热情,我会把我这些年的心得体会与他们分享,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为人民过上美好生活提供丰富精神食粮,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记得您和赵丽蓉老师曾在小品《如此包装》《打工奇遇》中讽刺过糟蹋传统文化的行为,想必对此有着深刻的认识和体会。

  巩汉林:正如你所说,这两部作品特别是《如此包装》,主要讽刺的就是不学无术、崇洋媚外,把中国传统文化改得不像样子。政府工作报告为什么要强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因为一个国家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文化始终是根基、是基石。

  如今,我们的文艺确实发展了、繁荣了,但糟粕的东西也不少。尤其是网络、自媒体出现后,什么直播、小视频,良莠不齐,有很多都充斥着西方的颓废文化、没落文化。长此以往,中国的文化在哪里?我们的下一代怎么办?年轻人辨别力、免疫力差,我们不能让他们在世界观形成之前,就在潜移默化的侵蚀中放弃了追求,忘记了自己的祖宗。因此,我们必须反对“三俗”,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今年的提案就与这个有关,希望相关部门在影视网络节目制播平台上进行清理,让健康的文化、让优秀的传统文化成为主流,使我们的年轻人受到良好的教育。

  记者:作为一名喜剧演员,您怎么看喜剧节目段子化、雷同化的现象?

  巩汉林:我认为过度地消费了喜剧,歪曲了喜剧的真谛。喜剧确实是一种讽刺艺术,但不是随随便便、脱口而出甚至胡说八道的。我和赵丽蓉老师合作过的这些小品,是脚踏实地、跟生活有直接关系的。我们当时做一个作品要两三个月,可以说是呕心沥血。现在在网上随便搜几句,弄一些段子,七拼八凑就变成一个节目了。这也太容易了吧!不用心做的东西传不下去,用心做的东西才会年年跟你见面。赵老师离开我们十几年,但我又觉得她没有离开,因为年年春节期间我都能看到我和赵老师的作品出现在电视上。所以我觉得,不能过度地消费喜剧,也不能将喜剧低俗化。

  记者:去年全国两会时您曾说过,抄袭和仿造让国产电影很难走出国门。您觉得现在有改观吗?

  巩汉林:改观很大。我觉得中国电影目前有两个大的变化,一个是票房逐年上升,二是真正叫座的恰恰是紧扣主旋律的。比如,《战狼2》《红海行动》充满爱国情怀,年轻人看后深受鼓舞。这充分说明,主旋律作品不是没有市场,关键是怎么去做。再比如,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不仅创造了高票房,而且让人看完后更加自豪、更加热爱国家。因为通过这部片子我们发现,国家的进步和每个人都有关系,是每个中国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结果。

  就像我听完政府工作报告,觉得报告不仅仅是总结政府工作,也是在总结13亿多中国人这五年都干了什么。我觉得这份报告真是老百姓的一份报告,很贴心、很务实。而且,最让我觉得放心的一点就是,咱们政府定的目标会实现,说出的话会兑现。这样的政府、这样的国家,不值得我们骄傲吗?

  记者:您曾在电视剧《生活有点甜》中扮演国有企业的车间主任,对于将要讨论的监察法草案,尤其是对公职人员的监察全覆盖,有什么看法?

  巩汉林: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一件大喜事,无论对政府还是对民众都至关重要。只要是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你的所作所为,不仅有相关部门的条条框框约束,而且有监察委来管,这就会产生强大约束力,用更好的监督和约束方式,促使公职人员规范履职,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务。

  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正风反腐,让国家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中国人越来越信服我们这个党了。只有这样一个政党才敢壮士断腕,才敢刮骨疗毒,才敢做切肤之痛的自我修正。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对我们国家充满信心,也感到自豪。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会认真履职,为百姓关心的事去呼吁,立足文艺、放眼民生、不负使命。

作者:瞿芃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