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沈开举委员:带着研究成果参政议政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法制网

放大

缩小

  个人简介:沈开举,河南省固始县人。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委员,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土地法律研究中心主任,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谦虚与谨慎,是见到新任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的第一印象。

  虽然他是从教已有33年的郑州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以控制和规范行政权为主旨的行政法学研究,同时是中国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虽然政协委员这个身份早在15年前就与他结缘,从郑州市政协委员,到河南省政协委员,再到全国政协委员。

  但这次来到北京,他却把自己当“学生”。他诚恳地向《法制日报》记者表示,作为新委员,他要向老委员学习,加强自身素质的培养,增强履职本领,不断提高自己的政治把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参政议政能力、合作共事能力。

  一生都在专注科研

  3月5日12时46分。

  刚刚参加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的沈开举,回到了驻地。已是午饭时间,但沈开举没有步入餐厅,而是先见了记者。

  “我的一生都在教书,没离开过学校。”沈开举说。

  为国家培养法律人才、搞好科研,以促进法律的制定修改与实施,是他最初学以报国的路径。

  “虽然一直在学校工作,但也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 沈开举说,他的研究成果也渐渐进入了管理者视野。

  国务院于2011年1月21日发布《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同时废止《城市房屋拆迁管理条例》。在这一重大的立法变革中,沈开举也发挥了自己的作用。

  他提出的专家建议稿内容被采纳了许多,连后来的对《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的一部分释法工作,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都交给他做了,这就是沈开举主编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条文解读与案例评点》。

  他专注于科研,而科研成果还以另一种方式“转化”,那就是通过政协的参政议政平台,提出自己的建议,推进党和政府的工作。

  参政议政不是虚的,沈开举能信手拈来不少自己的建议被采纳的例子。例如,他曾受民进中央委托,参与《关于完善纪检检察体系建设和领导体制的建议》的起草,相关法规体系随后也建立起来。

  提案关注权利公平

  身为全国政协委员,沈开举强调自己“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虽然过去在地方上也曾担任政协委员,但是他觉得变化还是很大的,因为“要考虑的事情更大,视野要更开阔,站位要更高,要从国家层面来建言献策”。

  他希望自己能够尽职履责,以不辜负政协这么好的“参政议政平台”,不辜负政协委员“这么好的荣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

  这一次来北京,沈开举带来了至少6份提案,分别涉及“在土地管理法中改革征收补偿制度”“在土地管理法中落实多规合一”“完善土地管理法中‘公共利益’认定标准”“在人民政协界别中增设法律界”“尽快立项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志愿服务法》”“将‘三洋铁路’纳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和国家扶贫铁路项目”。

  在6份提案中,有3份都提及土地管理。这与国土资源部在2017年7月底向国务院提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修正案)(送审稿)》(以下简称“送审稿”)有关。

  沈开举认为,土地问题至关重要,处理稍有不慎就容易引发社会矛盾。目前土地管理法的修改涉及很多问题。他担心“公共利益”概念被泛化,更担心该规定会带来新的权利不公平。

  沈开举说,按照“送审稿”的制度设计,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如果没有被划入城市规划区之内,可以通过出让、租赁、作价出资或者入股等方式自由进入建设用地市场,而划入城市规划区之内的集体建设用地却不能以同等地位进入建设用地市场,而只能等待政府来征收的话,那必然会在集体土地权利人内部产生新的不公平,“这种不公平必然会影响到未来新土地管理法的权威性和可接受性,进而会消弱这部法律的实施效果”。

  建议增设法律界别

  作为教育界的代表,沈开举对于双一流大学的建设也提出了建议:“像对待企业一样对待学校”,让大学有充分的自主权。比如,在招生上应赋予学校更多的决定权,采取“宽进严出”的模式。当然,这不是说对学校招生不加任何限制。

  第一次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的沈开举,还建议“在人民政协界别中增设法律界”。

  2006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以及2011年中办发16号文件中均强调,政协界别要适应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体现和反映社会各界的愿望和诉求。

  “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变化,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依法治国方略的确立,把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部署,深化依法治国实践,迫切要求政协界别设置要与时俱进,回应法治队伍建设的诉求,跟上法治国家建设步伐。”沈开举说。

  但是,现有政协委员中的法官、检察官、律师、法学教授等法学法律界人士因为没有法律界别,大多分散在社科、教育等界别之中,很难发挥法律界政协委员的专业优势和整体合力。

  基于以上原因,沈开举建议,新增设法律界别。

  以学术研究为参政议政做基本支撑,推动中国法治建设的进程,这是沈开举做政协委员的基本思路。向老委员学习也是沈开举的主要任务之一,也在他的政协委员工作计划里。

  沈开举说,要争取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诚协商、务实协商,道实情、建良言,参政参到要点上,议政议到关键处”。

作者:张维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