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倪闽景委员:《教师法》亟需修订升级

发布时间:2018-03-08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放大

缩小

  “新时代,教育优质化、多元化要求教师由数量充足到质量提升,立足于教育普及化、大众化的《教师法》已不适应新时代的要求,亟需修订‘升级’。”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指出。

  倪闽景认为,近些年教育部和各省市师资队伍建设的改革探索已取得明显成效,但教师在社会地位、专业发展等方面还面临一系列瓶颈问题。为此,倪闽景建议从教师身份定位、职业资格、专业发展、系统保障四个维度十个方面修订《教师法》。

  “要把‘四有’教师的要求写进新《教师法》、明确教师的‘国家公职人员’身份、促进教师的均衡与流动。”在谈到新时代教师的身份定位上,倪闽景回应到。

  其次,倪闽景指出,应提高对教师职业资格的要求。他认为,不但要确保教师来源多样化,还应提高教师学历标准,他建议“将学前教育师资学历标准提升至专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学历标准提升至本科,高中阶段师资提升至研究生,高校教师需要博士研究生层次”。同时,在教师资格认证上,不但要提高门槛,还应明确退出机制,从而促进教师队伍良性流动。

  在专业发展方面,倪闽景呼吁教师一定要主动适应信息化、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变革,推动信息技术与教师培训有机融合,促进教师终身学习和专业发展。

  最后,在系统保障上,倪闽景呼吁一定要通过建立现代学校制度、提高教师待遇、维护教师职业尊严与合法权益等措施,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

作者:董鲁皖龙 赵彩侠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