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永新:一滴水映照一片大海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怎么履职,怎么写议案、提案;他们如何为国家尽职、为人民服务……两会前夕,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的《见证十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10卷本)(山西教育出版社)出版,这套书通过他10年参政议政的经历,将这一切进行了全景式的描述。全书以数百万字的厚重分量,不吝笔墨,真诚坦率地与读者分享了朱永新在2008年至2017年担任全国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期间的所思、所言、所行。

  一场“春天的约会”

  2008年至2017年这10年间,朱永新一直记录着自己的参政议政生活。从自己的建议、提案、议案和常委会发言,到各地调研的情况与反思,到与媒体、网友的各种沟通交流……10年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让他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有了许多亲身体验,也汇集成《见证十年》一书。

  在这套书里,你能看到两会花絮与信息,了解两会事务,观察朱永新个人的日常工作……

  在这套书里,你能看见一位代表委员如何调查研究,如何撰写提案、议案,如何准备发言,如何反映社情民意,如何与媒体打交道……

  在这套书里,你也能看到一个“痴心最爱是教育”的教育专家,在中国教育事业和改革方面提出的精彩论述和意见……

  从2008年至2017年这10年,朱永新当选过一届全国人大代表,又担任了一届全国政协委员。“我把每年的两会称为‘春天的约会’,从春的播种,到夏的耕耘,到秋的收获,到冬的盘点,这是大自然的节律,也是生活的规律。”朱永新告诉《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一年四季,自己始终保持着日出而作的习惯,几乎雷打不动地清晨5点左右起床,在上班之前读书写作,工作直到深夜而息。

  一个窗口看到一个世界

  谈起出书的过程,朱永新记得,2007年年底,他的《我在政协这五年——一个民主党派成员见证的中国民主政治进程》一书出版。前几年,他到哈佛大学考察,在哈佛大学图书馆看到自己这本书。于是问管理人员,为什么采购这样的书?管理员回答说:“我们更关注个案,通过一个人的窗口,可以看到一个世界。”

  通过自己的见证,让更多人了解到,中国人如何开两会?两会程序、内容有什么特点?代表委员最关心哪些问题等等,于是有了《见证十年》这套书。“一滴水也可以映照一片大海。”朱永新说,我国虽然有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近6000名,但是这样深入细致地参与并记录两会的书并不多见。“个人的手记与媒体的新闻具有不同特点,有个人的观察和思考,而且素材具有连续性,可以做现场的比较。这是我10年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所闻、所见、所思、所行的原生态记录。”

  该书分为10册,内容包括“两会手记”、“年度建议”(年度提案)、“审议声音”(参政之声)、“调研随笔”、“议政网事”、“媒体关注”6个部分,从两会前的准备到两会期间的用心参会,每个环节,每个细节……代表委员们“日雕月琢、水滴石穿”的履职品格跃然纸上。

  《把握明天的罗盘》是《见证十年》其中的一本,该书责任编辑徐光介绍:“这部著作的出版,恰恰能让普通百姓借助人大代表的视角看两会,站在人大代表的立场看社会,了解人大代表们的工作细节,知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运行机制,这是这部著作的最大意义。编辑完此书,仿佛自己也被邀请到这‘春天的约会’中,喜不自胜。”

  向理想彼岸前行

  “只有做得精彩,才能写得精彩,才能活得精彩!”朱永新说,自己从19岁就养成了记日记的习惯,一直坚持了几十年,每天都发微博,但没有微信,担心微信朋友圈影响阅读、思考、写作的时间。“我在新浪微博和腾讯微博的粉丝有900万。”

  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的履职过程,直接参与并见证了我国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的实践,也让朱永新对“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职,为人民服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向人民履约》这本书里,朱永新写下了这样一段话,“人大的会议,不是秀场,更不是商场,而应该是战场。在这里,是民生之战。这里的一行字、几句话,或许就会左右一个人的生活,甚至彻底改变一个人的命运。”

  “我就像一滴水。这套10卷本丛书,是我作为一个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亲历者、实践者和维护者的现场见证,融汇在人民的海洋中,忠诚地反射着祖国太阳的光芒。”对朱永新来说,“所有探索,都意味着既需要如履薄冰的谨慎,也需要勇猛精进的顽强。”“见证,不是为了见证,而是为了建设。”

作者:王坤宁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