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当好委员,要“阅读”好生活这本书

发布时间:2018-03-09  来源:新京报

放大

缩小

  从广义而言,委员的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书本上的精神世界,一种是沸腾的生活本身。

  昨日早晨4点10分醒来。进入“两会时间”以后,早晨醒来就难以再入睡了。在床上翻阅前几天柳斌送我的《心航集》。柳斌先生是我非常尊敬的长辈,在担任国家教委副主任时首提“素质教育”,深刻影响了中国的教育。

  上午小组讨论结束后,牛汝极委员建议我去办理一张国家图书馆的政协委员阅读卡。他告诉我,国家图书馆为每位委员已经办好了阅读卡,只要填写一张申请表,即刻就可以拿到卡,非常方便。

  国家图书馆是亚洲最大的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资源总量达3768.62万册(件),提供使用中外数据库达255个。虽然多次去过国家图书馆,但我一直没有办理一张阅读卡。于是到服务台去办理,不到五分钟时间就拿到了卡。

  从1998年开始,国家图书馆即为参加两会的代表委员参政议政提供文献信息保障,成为国家图书馆履行立法决策服务职能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这项职能已经明确写入了前不久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图书馆法》。

  而2018年,恰好是国家图书馆开展“两会”服务20周年。国图围绕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热点、焦点问题以及“两会”审议议题,结合十九大报告的新提法、新举措,重点遴选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科学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高起点、高质量编制好雄安新区规划”“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等23个热点专题做了文献研究,以观点摘编的形式编制了《国家图书馆“两会”专题文献信息专报》。通过人大代表服务平台和政协委员服务平台发布,国图为会议期间的“两会”代表、委员提供了详实而深入的专题信息服务。

  从广义而言,委员的阅读分为两种:一种是书本上的精神世界,一种是沸腾的生活本身。如今通过手头的这张“政协委员阅览卡”,我们可以非常便捷地使用国家图书馆的资源与服务,借阅纸质文献、远程访问数字资源、访问全国政协网站的“国家图书馆政协委员服务平台”等。

  但同时,作为委员,窃以为,我们也要“阅读”好生活本身这本大书。比如,平时做好调研,倾听好民声民情,了解好基层的基本情况,认真打捞起民众的声音……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特别对我们这些委员来说,只有“阅读”好生活、读懂生活,才能写出高质量的提案,提出有价值的建议,推动国家发展。

  下午讨论结束以后,我接受媒体关于减负问题的采访。今年我的一份提案也提到了减负,这份提案就是我在充分调研之后提出的。也正因为深入了解,我提出,减负不是为减负而减负,要研究减负以后怎么办,这才是减负的题中之义。这大概也就是所谓的“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吧。

作者:朱永新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