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明兰:让每一个孩子带着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发布时间:2018-03-11  来源:

放大

缩小

“发展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教育投入继续向困难地区和薄弱环节倾斜。”政府工作报告中的这句话,全国人大代表、六盘水市实验小学教师吴明兰铭记于心,作为基层教师代表,她感受到了国家对教育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的关心。

特别是在贵州,省委、省政府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举全省之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努力探索穷省办大教育的途径之路,针对教育事业发展存在的短板,把教育精准扶贫列为重根本上,帮助贫困群众脱贫的重大民生工程。

在吴明兰所在的六盘水市,近五年来,投入了教育资金200多亿元,实现乡镇公办幼儿园,乡镇少年宫营养改善计划,中小学配置效益四个全覆盖,有效缓解了大班额问题。特别是2017年,全面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启动了基础教育工程三年攻坚,实现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低于当地公务员,极大调动了广大教师的积极性;大力实施农村学前教育营养改善计划,惠及学前教育儿童3.7万余人,让广大学生吃上了可口安全的饭菜。

“解决贫困问题,根子在教育;教育不扶贫,难有真脱贫。”吴明兰认为,补齐教育事业发展的短板,既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希望国家更加关注农村和贫困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给予更多政策和资金倾斜支持,提升教师的社会地位,把农村和贫困地区的教育短板补齐,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让每一个孩子接受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带着自己的梦想,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