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王家娟代表:学前教育根本上是人口战略问题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放大

缩小

  “教师不能因为教书而教书,学生不能因为学习而学习,应该让学生有发展自由、学习自由、选择自由。”在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辽阳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王家娟看来,新时代的教师,应该有新的时代气象,认真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真正以素质教育为抓手。

  1987年,王家娟从渤海大学化学化工学院毕业,并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三十年来,她将满腔热情倾心灌注于教学事业,将诚挚爱心耕耘撒播在学生身上,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教学风格,与学生们建立起深受的感情,并被亲切地称为“娟妈妈”。

  教学应以学生为主

  把每一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来平等对待,真心实意地为学生未来的发展考虑,培育他们成为国家栋梁之才,是王家娟长久以来秉持的初心。

  王家娟(中)与她的学生们。本人供图

  王家娟与学生之间发生了太多太多难以忘怀的事情,有感动,有欢乐,有离别,有悲伤。李泽(化名)就是其中的一位。

  李泽的家庭条件不太好,父母是卖猪肉的小摊贩,每天凌晨3点钟就要去农村抓猪,根本没有时间给正在生长期的他做早饭吃。

  但是,不吃早饭一上午就打不起精神,学习上也会受影响。于是,小小年纪的李泽慢慢地学会了自己做饭,不仅能解决自己早饭和午饭,甚至还给父母做好送到摊位上。

  “他知道感恩,理解家里不容易所以非常努力,最后考上了一所挺不错的大学。”王家娟说着,语气里透露出一丝骄傲。

  不过,也有些“熊孩子”让王家娟感到十分头疼。随着社会科技的进步,学生接触到电子产品的机会越来越多,在课业压力巨大的高中时代,大型网游、手游等渐渐引诱着部分学生沉迷其中而无法自拔。

  “有些同学一看到网络游戏就兴奋,甚至高考当天还趁着午饭时间去网吧打游戏,让父母操碎了心。”王家娟有些无奈地说,除了强制性限制学生携带此类电子产品进校园外,家长的配合也十分重要。

  王家娟指出,现在很多学生惰性比较强,过分依赖于让老师一口喂式讲学,“这肯定是不行的,教学应该以学生为主,需要精讲、多练,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王家娟说,她对此采取的方式就是让学生列提纲,通过课上提问的方式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作者:张群  王心怡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