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入春越来越早?银燕代表这样聊“天”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现代快报

放大

缩小

银燕代表作客现代快报·ZAKER南京全国两会全媒体中心北京演播室

  “全球变暖,就是温度增高吗?”“夜空的星星怎么少了?”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物理学院院长银燕作客现代快报·ZAKER南京全国两会全媒体中心北京演播室。访谈中,银燕代表还与现代快报·卫岗全国两会小记者们聊起了“天上的那些事情”。他说,长三角地区近些年来灰霾天少了,但仍需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各国怎样应对全球变暖

  这些年入春似乎越来越早了。对此,银燕代表告诉现代快报记者,全球气候变暖是客观事实,世界不同的观测站都观测到了全球温度在升高。以南京为例,据气象台数据分析,21世纪以来南京入春时间的确提前了。

  不过,全球变暖影响的不仅仅是温度。银燕说,对刮风、降水等一系列天气因素都有影响。“比如,很多人能直观感受到,强北风来的时候,空气会很好。随着北风减弱,静稳天气形成,就可能出现污染。”

  再比如,以前下雨会有毛毛雨、小雨,但是现在毛毛雨少了。“部分地区要么长时间不下雨,要么一下就是暴雨。”银燕说,全球变暖的情况下,雷暴、大风等极端天气、异常天气也增多了。

  “那么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呢?”访谈中,现代快报·卫岗两会小记者追问道。银燕耐心地为孩子们科普:“这是全球性的问题,各国也一直在解决。”他说,国际上普遍认为是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造成了气候变暖,所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减少煤炭使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全球变暖。

  从小养成节能减排好习惯

  “此次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三大攻坚战我特别关注,尤其是跟我专业相关的污染防治攻坚战。”银燕代表表示,近几年明显感受到灰霾天少了。“实际上观测资料也证明,长三角地区过去几年PM2.5下降了30%左右,但我们要进一步打好攻坚战,做好污染防治。”

  污染防治离不开我们每个人的努力。银燕建议,要加大对公众的宣传,普及污染防治知识,让大家了解污染的危害性,养成节能减排的好习惯。“最重要的是要在幼儿园、中小学普及、教育知识,这跟公民素质的培养有关,也跟国家的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有关。”

  北方和南方星星哪个亮

  “什么是气溶胶?”“大气层里有什么?”访谈中,现代快报·卫岗两会小记者们对自己呼吸的空气非常感兴趣,纷纷提问。南京理工大学实验小学的徐子涵就很好奇,为什么有的地方看不清天上的星星。“我在宁夏时看到了满天繁星,偶尔还会有流星划过,但我的家乡夜空中的星星屈指可数,是什么挡住了星空?”

  听到这个问题,银燕代表笑了并表示,这个问题很好。他解释,星星被挡住跟颗粒物有关,跟水汽也有关。北方的星星普遍比南方要亮。“颗粒物会导致大气能见度降低,很难看到星空。而污染颗粒物遇到水汽,会稀释增大,进一步阻挡光线。”银燕代表说,而南方的水汽含量要高于北方,所以同样的天气情况,北方能见度会好些。

作者:徐岑 仲茜 王玉秋晨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