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永章委员:药品配送不应纳入“两票制”统计

发布时间:2018-03-12  来源:中国青年网

放大

缩小

  “减少药物流通环节是好事,但是把配送发票纳入‘两票制’统计,势必会增加药企运营负担,从而将成本转嫁给患者。” 全国政协委员罗永章呼吁,完善药品和医疗器械采购“两票制”,进一步减轻老百姓的医疗负担。

  2016年12月26日,国家发布《关于在公立医疗机构药品采购中推行“两票制”的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医药产品从生产到用于临床的流通环节只可以产生两次发票,即从生产厂家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从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再开一次发票。这在客观上压缩了医药产品的流通环节和成本,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以往层层加价的乱象。

  不过,罗永章在调研中了解到,随着“两票制”的推广,一些操作层面的问题逐渐显现,比较突出的是销售和物流环节的关系没有理顺。主要是把配送企业当做经销商看待,将配送发票纳入“两票制”统计,一些配送企业因为税收成本急剧上升、利润下降的问题,将面临生存危机,被大的企业兼并。对于产品竞争力较弱、销售能力匮乏,财务处理能力有限的相当一部分中小药企,因为提高了运营成本、增大了资金流转难度,普药和低值耗材生产企业面临严峻的生存考验。

  “‘两票制’的初衷是为了减少医药产品流通环节降低医疗成本。但现实中,只有经销商兼具配送资质、医药企业自建配送体系才是唯一的出路。企业由此增加的运营成本必将转嫁给消费者。”罗永章还担心,指定配送商牺牲了市场多元化公平竞争的缓冲力,一旦出现医药产品短缺,价格上涨、医疗费用提高将不可避免。

  罗永章呼吁,药品配送不纳入“两票制”统计,取消公立医院指定配送商权限,使配送环节市场化、透明化,让配送商通过不断提高服务质量参与公平竞争,优胜劣汰。

  “医药产品生产企业、经销商和配送商的专业化、社会化分工格局是市场长期进化的结果,而细化专业分工基础上的集约、开放式服务是降低行业运营成本的自然选择。”罗永章建议,充分利用已经形成的医药产品经销、配送体系,让经销商安心做好推广和分销,使医药经销的外包服务更加高效和规范。同时,取消配送商的采购和销售权,让他们专注于提供专业化的配送服务。

作者:李木元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