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文慕课已冷在线教育火热

技术与教育各自“打鼓敲锣”引政协委员冷思考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未来网  

放大

缩小

  “为什么线上教育并不如想象的来的那么急风暴雨,没有把学校冲击的那么稀里哗啦,学校照样坚如磐石。因为我们还是学历社会,还是围墙内的校园,现在围墙要延伸到企业,延伸到产业,学校要延伸到互联网加教育,还没那么简单,还没达成。”谈到互联网教育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上海市委副主委胡卫接受未来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胡卫谈到,“大学生MOOC课程好像不大成功,前面火热了一阵子,现在慢慢又降温了。”

  近年来,在线教育市场发展迅速。基于互联网的教育平台、教育工具、教学产品层出不穷,带来了新的教学模式和教学方式的改变。

  据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在线教育市场规模预计达1941.2亿元,同比增长22.9%。未来几年,中国在线教育的市场规模同比增长幅度会持续降低,但增长势头保持稳健,预计在2019年其市场规模将达2727.1亿元。

  在胡卫看来,无论怎么说,再怎么讲,线上教育能够取代线下教育不是那么简单的。因为教育是人类及其复杂的活动,除非将来智能化,机器完全能模仿人,把人的情感全部模仿了。教育更多的时候是一种情感的交流活动,是团队的、人际交往,是有环境,有人的,有师生互动,生生互动,有人跟环境的交流,人跟人的交流了,这些都是取代不了。

  在线教育冲击下 围墙内的教育还是“坚如磐石”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慢慢渗透到各行各业,带了新的科技革命,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加强新一代人工智能研发应用,在医疗、养老、教育、文化、体育等多领域推进“互联网+”。

  人工智能能给教育带来什么样的改变?胡卫认为,人工智能有几个阶段,现在是弱人工智能阶段,未来是人机互动时代,比如说走路不行,装一个假腿可以走的很快。最后就发展到强智能时代,就是所有的信息都储存在电脑上,电脑一按人就可以飞向太空,人的生命就永恒了。

  在教育模式上,公式、定理、历史等机械化的东西是智能化可以取代的,但是一些需要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求情感投入的是很难被取代的。未来教育当中会更有文化积淀的,更有文化感的东西,更体现一种能力,比如交往、创新能力。

  对于未来的教育发展,胡卫呼吁,先在某一个地方建一个未来学校,实现人机之间的互动,把教育中的有些功能让机器去完成。

  很多人说在线教育对学校会有冲击,现在学校可能会受到信息化的影响,成为没有围墙的教育,胡卫认为,将来受到冲击这话是对的,但是现在围墙内的教育还是坚如磐石,有人预测了三个学校,第一是传统围墙学校,第二学校向企业向产业延伸,第三是学校向互联网延伸。未来的学校就是产业、企业就是学校,互联网就是学校,这是一种人类美好的想法,但是我现在还没看到。能达到这样的想法,胡卫说,40年是有可能的。

  做教育的人不懂智能化,做技术的不懂教育

  胡卫也指出,目前互联网教育出现的一个问题是,做教育的人不懂智能化,不懂信息化。现在很多外面的公司,包括苹果公司他们在做教育软件,也在开发数字化的产品,但是他们不懂教育,就懂技术。

  懂课程和懂教育是两回事,课程是有格与序的,什么知识放进去,一个知识的梯度,第一是知识点,第二是知识的格与序,然后把素养放到课程里,课程变成课程素养,要变成知识点,变成单元,这是要课程专家。课程专家、教育专家、智能专家、信息专家要合成,中国的最大问题是各敲各的鼓,各打各的锣。

  胡卫建议要通过政府力量介入,建立体制和机制,把那些游戏、互联网的产业产教融合,校企结合。

作者:杨佩颖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