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罗永章委员:建议加快建设烟台至大连海底高速隧道

发布时间:2018-03-13  来源:澎湃新闻

放大

缩小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教授罗永章带来的提案是《关于加快建设烟台至大连海底高速隧道的建议》。

  设计全长123公里的海底隧道的两端,分别是辽宁大连和山东烟台。这一跨度也将使得渤海海峡跨海通道远超日本青函海底隧道(约54公里)、英吉利海峡海底隧道(约51公里),成为世界上最长的海底隧道。

  “烟台蓬莱到大连旅顺直线距离约106公里,而陆上交通多绕行1500公里以上,乘船需要6-8个小时,且每年有1个多月因风浪不能通航。”罗永章的提案中如是写道。

  几年前,罗永章得知烟台到大连要修建海底隧道的消息后,特别兴奋。“今年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少提及了两次有关‘振兴东北’的内容,烟大海底隧道能让东三省的老百姓出行更加方便。”

  “一条走火车,一条走汽车”

  罗永章是山东烟台人,1999年,罗永章从美国回到了家乡创业。彼时,烟台的交通并不发达,去哪里都不是很方便。因为工作关系,罗永章经常往返于北京和烟台之间。

  让他很痛苦的是,如果过坐火车,需要花费十几个小时的时间,“要从烟台先到济南,再从济南到北京。”罗永章说,当年的火车,沿途站点特别多,每开几十分钟就得停一站。飞机虽然很快,但同样也很不方便,“航班时间基本都在上午和晚上,下午没有飞机。”

  罗永章的办公室挂着中国地图、北京地图和世界地图,哪里发生了什么事情,他都会习惯于去地图上找找位置。看得久了,他发现,大连到烟台的直线距离真的很近。

  大连是东北最南端的沿海口岸,和烟台隔海相望。从大连出发,沿辽东半岛海岸线行至胶东半岛烟台,环绕其中的渤海是中国最大的内海,形如英文字母C。渤海海峡横亘在C形开口之间,阻碍了东北地区和山东乃至华东地区的交通。

  在罗永章看来,烟大海底隧道技术上早就论证成熟了,无非就是资金,但在罗永章看来,修建隧道所需的费用非不是大问题,“国家可以筹一部分资,也可以引入民间资本。”

  等于就是把烟台和大连原来的交通终端,变成了交通枢纽。汽车和货运司机也愿意走更近的道路,而不是再绕行超过1500公里。罗永章还和记者畅想了一下他心中的海底隧道,“开通两条,一条走火车,一条走汽车。”

  得知罗永章此次的提案内容后,很多朋友打来电话、发来信息。“他们说这个隧道大家已经盼望很久了。”罗永章知道,原来“闯关东”去东北的很多山东人都想时常能回家看看,但交通太不方便了,“要绕好大一圈。”所以大家都希望这条隧道能够尽快开工建设,届时几十分钟就可以从大连到烟台。

作者: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