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力学专家刘占芳委员:仰望星空很重要

发布时间:2018-03-15  来源:人民政协网

放大

缩小

  “你是否愿意和你同名的亚历山大大帝一样去征服世界?”在18世纪的欧洲,普鲁士国王腓特烈一世询问年幼的亚历山大·洪堡,“当然,陛下。只不过是用我的头脑。”这个小男孩回答得很干脆。”故事里的这个小男孩亚历山大·洪堡后来以杰出的地理学贡献,成为19世纪科学界最杰出的人物之一。为了纪念这位伟大的科学家,德国科学院在1860年建立了洪堡基金会。

  1994年,作为洪堡基金获得者,31岁的刘占芳前往德国埃森大学土木工程系做研究员和洪堡学者。也就是在那个期间,他对洪堡基金的创设者———亚历山大·洪堡有了更为深入的了解,“洪堡自幼怀有一颗渴望探索的心,他对大自然的一切拥有着浓厚的兴趣,喜欢旅游、喜欢探究。洪堡的探究欲望和科学精神正是支撑他后来在科学道路上持续探索的根本。做科研,就应像洪堡、像司马迁当年写《史纪》,曹雪芹写《红楼梦》一样的纯粹与坚持。”在刘占芳看来,人们对待科学,要有宗教般的虔诚,“如果搞研究的功利性太强,将科研作为名利的敲门砖,不能持之以恒,是做不出成果的。”刘占芳透露,自己在力学领域的研究也一度失败,但是,热爱本身支持他坚持了下来,否则,难有今天的成绩。

  “什么叫科学?一切现象背后的逻辑就是科学。”刘占芳言简意赅地向记者解释科学的奥秘。今天,在卓有成就的力学专家刘占芳看来,对力的研究,充满着无限魅力。而他与“力”的邂逅,居然源起于孩童时代的玩耍。

  刘占芳出生在黑龙江哈尔滨农村,14岁之前的他,几乎没有学习任务,记忆最深的事情就是和小伙伴们在户外玩耍的经历。冬天的哈尔滨到处冰天雪地,他就和同伴们在冰上拉爬犁、打陀螺。孩子们在游戏中使用杠杆、冰面、鞭子等器具,逐渐积累起对平衡物体受力情况的认识,这让刘占芳对“力”的奥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这段自由自在的童年经历最终引导刘占芳走上了痴迷一生的事业。于是他建议家长要懂得给孩子从小进行科学启蒙,要善于利用生活中的现象,激发孩子对科学的探究欲望和兴趣。

  在科学真理面前,人类变得很渺小。拥有科学素养,人就不容易产生抑郁,更加珍惜生命,这对科学发展、社会和谐都会有帮助。”刘占芳认为,“科学教育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基础。小学科学教育对激发和保护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一个民族若只关心‘脚下’的事情,注定是没有未来的。一定要有一些人仰望星空。”刘占芳说,作为科学工作者,既要能关心脚下的土地,学会知识和技能,踏实研究;又要善于仰望天空,有自由的思想,独立的精神以及创新精神、批判思维,关心国家和人类世界的命运。“我希望科学素养和科学精神成为我们民族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中华民族复兴的重要标志。”

作者:张惠娟     责任编辑:邵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