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别必亮:用担当精神有效履职

发布时间:2018-03-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放大

缩小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最初的感受是一种被信任的激动和幸福感,接下来的感受就是6个字:责任、使命、担当。每个代表的责任不可谓不重大,使命不可谓不光荣,没有担当精神则无法有效履职。”重庆出版集团重点图书编辑室主任别必亮自从得知自己当选为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起,就一直在思考如何履职尽责,怎样才能不辜负组织信任和人民重托。

  两会期间,别必亮趁着午饭间隙向同团连任代表刘钟俊请教会议召开期间需要注意的一些问题。“作为新任代表,我需要学习的还很多。”别必亮对《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说。

  “我的本职工作是出版。出版行业是传承人类文明、传播核心价值、塑造人文精神的前沿阵地。”这份工作寄托着他的理想和情怀。由别必亮任责任编辑或复审的80多部图书获得省市以上奖励,其中《探路城乡统筹》获中宣部首届优秀通俗理论读物奖,《中国的和平发展道路》获第三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

  结合自身专业及前期调研,本次会议别必亮提交了两项建议:《关于“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古籍整理出版事业的建议》《关于以阅读促进乡村文化振兴的建议》。别必亮说:“人大代表应当关注国计民生的方方面面,但术业有专攻,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积极反映群众心声,力所能及地帮助群众解决问题;同时结合自己文化出版工作的实际及多年的教育研究经历,着重关注教育、文化、出版的改革与发展,力争提出有价值的建议与意见。”

  别必亮告诉记者,他将在以下三方面努力,一是加强学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及相关法律法规,以准确把握人大代表的职责。关注国内外形势,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和参政议政的本领。”二是深入调查研究,关心群众冷暖,关注国计民生。“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群众意识,就不配当人民的代表;没有大局观念,就无法有效地参与到人民代表大会的政治生活中。”三是做好本职工作,立足岗位作奉献。“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本职工作都做不好,恐怕也难指望在其他方面能够有所作为。”

作者:李婧璇     责任编辑:戴海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