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延云委员:民企要为脱贫攻坚多作贡献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河北日报

放大

缩小

  连任三届全国政协委员的千喜鹤董事长刘延云多年来一直关注农村建设等议题。在今年递交的提案中,他希望通过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积极参与产业扶贫,助力乡村振兴。

  2017年,刘延云委员多次深入张家口、承德等地的贫困县、贫困村调研,目的只有一个——想办法让农民的腰包鼓起来!

  在调研中,让刘延云委员感触最深的是在一些贫困村中,优势特色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却因为没有形成产业化、标准化以及品牌效应,加上销售渠道较为单一,导致好的农副产品无人问津,农民收入没有保障。

  贫困山村的现状,激发着刘延云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他不断思考如何让民营企业在脱贫攻坚中贡献力量。

  在与当地部门、群众深入交流后,刘延云委员深深感到,只有带动农村二、三产业的发展,让农产品有了销路,老百姓才能增收致富。脱贫一定要有主导产业作支撑,建立示范效应。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发展‘互联网+农业’,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考虑到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缓慢的情况,刘延云委员建议通过互联网等新技术手段,搭建物联网平台,构建农副产品信息交易平台,建立起农副产品从种植养殖到生产、加工、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让农民生产更加安全放心的高附加值农副产品,实现产供销O2O模式高效对接。

  “龙头企业拥有产业资源优势,可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给贫困群众带来更多收入。”他还提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要带头在贫困地区引进项目、发展产业。与此同时,政府应完善对民营企业投资扶贫事业的政策支持。

作者:李春炜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