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柯军代表:抢救保护好地方戏曲剧种

发布时间:2018-03-19  来源:人民网

放大

缩小

 

全国人大代表柯军。南京报业传媒集团全媒体记者 钱奕羽摄

  文化部去年底公布的“全国地方戏曲剧种普查”显示,截至2015年8月31日,全国现有戏曲剧种348个,241个剧种拥有国办专业剧团,其中120个剧种仅有1个国办专业剧团,还有107个剧种没有专业剧团,只有民营团体或民间班社。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呼吁,抢救保护好地方戏曲剧种。

  柯军坦言,戏曲剧种的生存状况令人担忧。“如一些国办专业剧团实际的创作演出能力和演出水平比较低下。特别是107个仅有民营团体和民间班社的剧种,尤其是其中70个仅有民间演出班社的剧种,基本的演出活动都难以保障,其命运可以说是命悬一线。当前全国具有创作演出能力的剧种不足戏曲剧种的三分之一,这意味着,我国戏曲艺术面临着巨大的生存压力和生存危机。”

  柯军表示,戏曲是一门专业性非常强的表演艺术,专业性的艺术需要专业化、职业化的团体组织来表现、保护与传承。他建议,针对当前戏曲院团不同体制并存的现状,政府应该制定不同的扶持政策,以利于不同生存现状的戏曲剧种更好地生存、发展。

  柯军建议,可考虑建立省、市、县各级专门的“传统戏剧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把剧种、剧团的扶持政策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政策相结合,把当地的地方戏曲剧种集中在一起进行抢救、保护、扶持。同时,组织专业戏曲演员和戏曲专家,对各戏曲剧种进行戏曲基本知识和表演艺术的普及工作,总体提高戏曲剧种的艺术规范和艺术水准。此外,对于107个仅有民营剧团和民间班社的剧种,要大力鼓励并扶持其建立专业剧团,各级政府要给予相应的财政补贴和政策倾斜。只有保证348个剧种每个至少有一个专业剧团,我国戏曲剧种的多样化保护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戏曲艺术是祖先留下来的宝贵遗产,作为当代文化艺术从业者的我们有责任守护好这些文化遗产,将其发扬光大,留给后世子孙,让今后的人们了解中华文明的灿烂与多彩!”柯军说。

作者:钱奕羽 钱建芬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