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曹金萍代表: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 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海外网

放大

缩小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来自山东的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就关于水利建设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曹金苹说,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多处提及水利相关的重要内容,备受关注。“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水资源作为基础性的自然资源和战略性的经济资源,是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保障”。建议保障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

  曹金萍说,2018年1月3日,国务院以“国函1号文”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试验区,也是十九大之后获批的首个区域性国家战略。“新旧动能转换离不开水资源的支撑和保障,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也必须提高水资源供给质量和效率。”

  曹金萍建议,为加大对重大水利工程建设用地保障,应将水利工程建设用地纳入国土资源部土地预审范围,对占压基本农田的尽快启动土地预审;优先保障水利工程建设用地指标和用地需求,国家层面审批的水利工程用地指标由国土资源部保障,省及市、县层面审批的水利工程用地指标分别由省、市、县国土部门保障。

  关于农村饮水安全问题,曹金苹表示,农村饮水安全关系着基本民生,关系着未来发展,建议从国家层面尽快出台针对农村饮用水安全的法律法规,涵盖农村饮水安全的规划编制、工程建设、投资融资、水源保护、水质管理、供水设施维护、用水节水等多个方面,同时加大资金投入力度,进一步保障群众饮用水安全。

  曹金萍表示,山东是我国北方极度缺水省份,长期饱受水的问题困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山东将以实施"水安全保障总体规划"为重点,全面推进节水型社会、山东水网、水灾害防御、水生态保护和水管理改革建设,坚持工程、经济、行政、法律、科技五策并举,节水、供水、洪水、涝水、污水五水并治,地表水、地下水、黄河水、长江水、非常规水五水并用,加快建立以供水安全、防洪安全、生态安全为核心的水安全保障体系,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提供可靠的水资源支撑和保障。

作者:张川 李旭昊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