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曹金萍代表:让品牌价值实现有效转化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半岛都市报

放大

缩小

  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博弈不断加剧,品牌己经成为国家之间、地区之间、企业之间在经济领域竞争中新的武器。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建议政府加紧制定出台品牌价值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品牌和品牌价值发展,让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让品牌价值真正实现有效转化。

  ■现象

  品牌价值转化率不高

  全国人大代表、山东省水利厅副厅长曹金萍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在“三个转变”的指引下,依托中国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不断壮大,推动中国早日从经济大国发展成经济强国,品牌中国将成为中国综合国力的重要支撑。她介绍,品牌是一个企业的无形资产,随着国家对品牌建设的重视,企业对品牌价值的培育和维护也不断增强,品牌价值评估机构和相关组织市场得到快速发展。同时,品牌价值转换也为企业跨越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曹金萍说,但当前我国企业品牌价值在使用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企业品牌价值的使用率不高,评价体系不健全,嫁接资本市场的方法和路径不畅通,品牌价值和品牌资产在金融体系转化率不高等;同时,还缺乏相关制度与规划支撑,致使部分品牌走出去参与全球竞争力不强。结合以上情况,企业对品牌价值的管理、使用更加迫切,需要更加系统、科学、规范的市场调节。

  ■建议

  制定指导意见助推发展

  为此,曹金萍建议,政府应抓紧制定出台品牌价值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品牌和品牌价值发展;行业组织或研究机构也要制定相关评价体系或行业发展标准,对企业的品牌价值进行科学评估,为品牌价值的使用提供数据参考意见。由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或财政部门联合出台有关品牌价值的实施意见或指导意见,让品牌企业与金融机构、资本市场的对接更加顺畅;制定金融机构对品牌的授信政策与标准,解决品牌在塑造、推广、传播过程中因资金短缺阻碍发展的问题。

  同时,还要加速品牌全产业链服务延伸,扩大企业市场估值与品牌效益的有效对接,让无形资产转化为有形资产,让品牌价值真正实现有效转化。曹金萍建议,建立品牌价值和品牌产品推广和发布平台,由政府和金融机构牵头,嫁接资本市场和品牌主体企业,设立品牌发展基金,引导品牌走出去,支持具有国际市场前景的优秀品牌做大做强。

作者:徐杰 李晓哲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