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俞金尧委员:建议制定遗体捐赠法,明确各机构的责任和义务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澎湃新闻

放大

缩小

  在2017年两会上,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26次会议表决通过了红十字会法修订案,修订案明确了红十字会“参与、推动无偿献血、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工作”。在今年两会上,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议题再获关注。

  俞金尧:完善遗体捐献工作

  2018年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研究所研究员俞金尧向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递交了《关于完善遗体捐献工作的提案》(以下简称“提案”)。

  提案指出,遗体捐献对于医学教学和研究事业的发展十分重要,但是我国目前的遗体捐献工作尚不尽如人意,愿意捐献的人和最终捐献的遗体数量还不多。造成这个状况的原因很多,其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

  缺乏一部全国统一的遗体捐赠法,虽然在过去的三十多年里,各地都进行了遗体捐献工作的探索,出台了一些遗体捐献条例,但这些都是地方性的法规,缺乏一部全国性的法律来规范遗体捐赠工作;

  信息化程度不高,各方的协调和沟通不够顺畅、及时,遗体捐献工作不能适应信息社会和人口流动加快的现状;

  遗体捐献工作中的人文关怀有所缺失,尤其是从遗体捐献登记到遗体捐献的时段内,对捐献者的关怀不够,不仅影响捐献人的热情,也不利于感染更多的人加入遗体捐献者队伍。

  为此,俞金尧在上述提案中提出如下几方面建议:

  在总结各地的遗体捐赠条例和遗体捐赠实践的基础上,制定一部遗体捐赠法,将遗体捐赠工作纳入法制化轨道,做到遗体捐赠有法可依。用法律的手段规定遗体捐赠过程中各个相关机构的责任和义务,协调红十字会、医院、高校之间的关系,确保遗体捐赠的过程顺畅、便捷。

  建立全国性的遗体捐赠信息网络。使遗体捐赠的登记和过程更加便捷;使捐赠方与接收方能保持经常性的联系;使捐赠方即使在异地死亡的情况下也能就近实现遗体捐赠。

  逐步在有关证件(如身份证、驾驶证、社保卡、医疗卡、老年卡等)中添加遗体捐赠信息,以便在突发死亡的情况下,及时发现有关信息,并实现遗体捐赠。

  增加遗体捐献点,方便遗体捐献。目前,北京只有三家医院能接受遗体捐赠,全国其他省区的遗体捐赠点也不多。应该增加各个地方的医学院校附属医院的遗体捐献点,方便就近实现遗体捐献。

  给遗体捐献者更多的关怀。除了各地普遍给予捐献者证书、表扬等精神抚慰以外,应该给予捐献者在生前看病时挂号、就医、住院等方面的便利。这种优待不仅是一种人文关怀,对于遗体捐献工作也具有很好的宣传作用。

  建立遗体接受机构与捐赠者之间经常性的联络和访问机制。这种访问既是一种慰问的方式,也是对于捐赠的友好提醒。尤其是捐赠者在取得捐赠资格与死亡的时间间隔很长的情况下,这种访问十分必要。

  遗体捐赠协调员应该从具有遗体捐赠资格的人中间产生,以便更好地建立遗体接受机构和遗体捐赠者之间的关系,有利于遗体捐赠工作的操作和宣传。

作者: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2031482     责任编辑:叶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