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欧阳黔森:“奢香夫人”是西部大开发的最早使者

发布时间:2018-03-20  来源:多彩贵州网

放大

缩小

可歌可泣的红色文化、激情澎湃的大三线文化、悠远神秘的夜郎文化……在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眼中,贵州从不缺“精神高地”,“600多年前贵州的奢香夫人,就敢于维护祖国统一,敢于学习汉族的先进文化,这就是最早的‘西部大开发’。”

欧阳黔森说,贵州不仅拥有瑰丽秀美的山水、淳朴特色的风土人情,同时也具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贵州人首先要有文化自信,才能发扬地域文化、构筑精神高地。他强调,中华文化一脉相承、博大精深,需要用心领悟和传承。

五彩斑斓的贵州少数民族文化,是贵州人文化自信的源泉之一。欧阳黔森认为,贵州的文艺创作,就是要抓住贵州人引以为豪的特色,坚定文化自信,同时也要深入群众,作品才能接地气、出新意。无论是舞台设计、文学创作,还是艺术创作,只要抓住贵州的特点,对丰富多彩的贵州文化充满自信,并具备工匠精神,展开精心制作,目前贵州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现象就能得到根本改变,“文化的自信一定要深入骨髓,我们要敢于挺起腰杆,为我们的文化而骄傲。”

作者:吴迪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