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孝轩代表:加强国际司法协作,共同打击跨国犯罪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正义网

放大

缩小

“最高检依法履行缔结司法协助类条约义务,积极主动、稳妥有效地完成相关协助事项,展示了我国检察机关在司法合作中负责任、讲效率的良好形象。”全国人大代表、云南工商学院执行校长李孝轩听完最高检工作报告后说。

最高检工作报告显示,最高检已与95个国家和地区执法司法机关签署145份双边合作协议,在反恐、追逃追赃和打击电信网络犯罪、毒品犯罪等领域紧密合作,2013年以来办理刑事司法协助案件675件。

李孝轩认为,面对威胁“地球村”安宁的各类跨国犯罪行为,多年来,最高检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司法执法机关加强交流合作,形成打击合力,有力打击了跨国有组织犯罪、贩卖毒品和人口、洗钱、侵犯知识产权、电信网络诈骗等犯罪,让人民群众安享太平,增强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检察制度正在逐步完善中显示出其历史必然性、内在合理性和体制优越性,在国际上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

“建议检察机关进一步丰富国际司法交流合作的内容和方式,加强和拓展个案协查的直接司法协助合作,互派检察官考察和交流学习,使合作更具实质性,形成广泛共识。”李孝轩建议。

作者: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