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焕淦委员:中医药文化需大力传承和发扬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中国科学报》

放大

缩小

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民族创造的医学科学和人文科学紧密结合的共同体,是中国科学与文化高度统一、科学内涵与人类精神文明高度融合的传统科学体系,需要大力传承和发扬。”全国政协委员、上海中医药大学首席教授吴焕淦提出建议,建立全国性的中医文化博物馆,在各省市建立中医文化博物馆,通过收集整理中医散佚的文物文献、挖掘传承于世的名方和秘方、中医实践观察方法、知识体系、传统中药炮制工艺、各家中医文化的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形成学术专著,建立专门档案等形式,成为弘扬与传承中医文化的重要基地。

他表示,自从“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以来,国家不断加大人口与健康方面的投入,但中医文化与健康中国建设匹配度尚显不足,还存在对中医文化宣传和保护力度不够、中医文化影响力有限等问题,需要进一步加强中医药文化传承与创新,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贡献力量。同时,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中医文化的发展,对促进我国文化建设,坚定文化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这次作为新任全国政协委员,吴焕淦提交了《关于加强中医文化在健康中国及文化自信建设中的作用》提案。他建议,应大力发展中医文化,让青少年认识中医的魅力,在青少年中播撒中华文明、中医文化的种子,扩大在国内外的影响力,让中医文化进社区、进家庭,让中医药学在传承中得到创新和发展。

作者:黄辛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