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休会日不忘履职上街调研 黄震委员:城市精细化管理不能忘记初衷...

发布时间:2018-03-21  来源:东方网

放大

缩小

3月12日报道:“你叫什么名字?来自哪里?”“每天这样清扫马路要工作多久?”“路边共享单车有人看管吗?”……这是昨天在沪全国政协委员黄震、胡卫、吴焕淦在北京望京启阳路上与正在清扫马路的环卫工人和共享单车的车管员们之间的“聊天”。

按照大会议程,昨天是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休会日。这几位来自上海的全国政协委员“会休人不休”,相约上街,利用难得的休会时间,佩戴委员证,带上相机、录音机,做起了街头调研。他们与环卫工人攀谈,查看共享单车的摆放,感受城市管理的细致之处。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上海市政协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主委黄震介绍说,自己正在牵头做一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的调研项目,北京街头的洁净让他留下印象深刻。“平时开会没时间,会借着饭后出来看看,跟环卫工人、交通协管员、城管人员‘聊聊天’,从侧面了解一下北京城市管理的一些做法,好的做法我们要借鉴,不足之处我们要避开。”

黄震委员表示,上海作为一座特大型城市,每个区域的百姓有不同的诉求,这就要求管理要非常非常精细。“曾经有个委员提过一个问题,让我印象非常深刻,他说在一个很长的街道上,两边都划了黄线,也就是说这些区域是不能停车的,但这里有幼儿园也有养老院,这样一来,孩子和老人上下车都非常不方便。”黄震委员认为,由这个案例可以引申出一个话题,那就是:城市的精细化管理,不能忘记初衷,什么初衷?“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初衷。

到2035年,上海要基本建成卓越的全球城市,在黄震委员看来,这就更需要“以人为本”做好城市的精细化管理。“比如红绿灯时长的设置、道路交通直行或拐弯标志的设置、垃圾分类管理、共享单车的管理等,都有进一步优化的空间。”

“城市管理的出发点应该是为百姓服务,目的是城市让生活更有质量更美好。”黄震委员说。

作者:王永娟     责任编辑:杨宗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