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发扬爱国精神 为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作出新贡献

——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08  来源:

放大

缩小

  60年前, 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之时, 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 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 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 成立民主联合政府”。60 年来的历史证明, 这个口号为新中国政权的建立和国家建设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它奠定了新中国人民政协制度,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人民政府的基础。今天我们纪念“五一口号”, 就是在总结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人民政协制度和人民政府的成就,就是在总结多党合作制度和各民主党派发展的成就, 就是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中共中央“五一口号”不仅开创了新纪元, 也表达了先进的政治理念和崇高的爱国精神。正是这种理念和精神, 使我们的政权和制度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使我们治国理政具有不竭的动力。

  “五一口号”谋求团结和民主。它主张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的大团结, 主张重大政治事项的大协商。这种主张, 顺应了当时全国人民反对独裁政权的现实要求, 也顺应了人民友爱相处的永恒追求。团结和民主相辅相成, 互为表里。团结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崇高境界, 民主是人民政权建设的崇高目标。今天, 中共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和谐世界的目标, 更好地把先进的政治理念与中华传统优秀思想结合起来, 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与依法治国有机统一, 表达了新时期团结民主的新内涵和新要求。

  “五一口号”谋求独立自主。它主张的政协会议、人民代表大会和联合政府制度, 史无前例, 世无同式, 实属政治体制上的创举。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 对内独裁, 对外依附, 丧失了中华民族应有的尊严。“五一口号”从维护国家独立、民族统一的根本利益出发, 提出独立自主的建国之策。今天, 中共中央提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道路, 继承和发扬了自主强国的精神, 开创了新时期改革开放、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治国理政的方略基于政治使命意识, “五一口号”关于团结、民主和自立的主张, 集中体现了爱国精神的内涵, 所以迅速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社会贤达的积极响应。爱国不分家, 爱国不分先后, 为爱国而团结, 实现统一战线, 为爱国而民主和自立, 为人民民主和国家自强爱国, 这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品质和传统。

  今天, 我们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60 周年, 就是要更好地发扬爱国精神, 自觉理解我们的新使命和新要求。我们已经有独立自立的经济和政治建设能力, 但新的内忧外患依然存在。我们还有实现领土完整、民族统一的艰巨任务, 我们还有增强民族凝聚力、防止西化的艰巨任务, 我们还有巩固和完善政治制度, 促进社会发展的艰巨任务。为此, 我们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 这是政权和国家长治久安之道。我们只有以民为本, 以国为先, 才能防止私利,心胸开阔; 才能忍辱负重, 脚踏实地; 才能团结、民主和自立,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60 年前, 中国民主促进会自觉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并北上参加共商建国大计, 这是民进正确的历史选择, 为民进的发展奠定了政治基础。今天, 民进如何在新形势下继承优良传统, 坚持政治信念, 保持与中国共产党的亲密合作, 共同致力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崇高目标, 这是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我们要加深对优良传统与多党合作政治制度的认识, 牢固树立立会为公、参政为民的理念。为此, 我们要不断解放思想, 坚持改革开放, 认真学习和研究参政议政理论, 用科学理论和方法指导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实践。我们要不断探索参政党自身建设的规律和方法, 完善组织结构、机制和活动方式, 提高参政议政、民主监督的能力和水平, 为建设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作出新贡献。

作者:蔡达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