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一口号”的历史意义及现实启示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民进杭州市委会

放大

缩小

  70年前,中共中央发表“五一口号”,在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开辟了不同于西方轮流执政“多党制”政治与前苏联“一党制”的全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新模式,是全球政党历史上的一个重要创举,是具有强大生命力、符合中国国情的伟大创造,全方位开启了中国特色政党民主政治的新纪元。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如何传承 “五一口号”的精神实质,在新时代继续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不断向前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一、重提“五一口号”的意义

  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政协委员时,特别提到了今年是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重提70年前催生人民政协制度的“五一口号”,是要我们不忘政党建制初心。实践证明,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习近平总书记对这一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和强大生命力作了深刻阐述,这次全国政协会议将修改政协章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载入政协章程,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制度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我们要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重提“五一口号”的用意,把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进一步坚持好发展好运用好,为实现中国梦进一步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70年来,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风雨同舟、唇齿相依、肝胆相照、砥砺前行,将百年前积贫积弱的中华民族,建设成为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大幅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主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展望未来,党的十九大向全世界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实践发展也进入了新时代,我们必须将“五一口号”所承载的精神财富和宝贵经验传承下去,以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在新时代更好发挥民主党派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职能,创造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局面,让中国特色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二、“五一口号”提出的时代背景和深远影响

  回顾半个多世纪以来的光辉历史,总结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肝胆相照的宝贵经验,展望新时期再创多党合作大好局面的美好未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一口号”的背景:1948年上半年,抗日战争胜利时中国所面临的“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已泾渭分明:国民党的战事已是强弩之末,蒋介石一意孤行的独裁、专制统治行将被推翻;共产党历来倡导和致力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政权,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迅猛推进而提上议事日程;国民党策划和制造的“较场口惨案”“下关惨案”“李闻惨案”等一系列惨案,使民主党派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同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建立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

  “五一口号”的提出:1948 年4月30日,新中国的黎明即将降临之际,中共中央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23 条,祝贺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鼓舞全国人们团结起来准备迎接新中国的诞生,提出了联合“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伟大号召。在中国革命胜利在望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提出联合各民主党派建立联合政府的主张,充分体现了中国共党人的阔大胸襟与气度。受此感召与鼓舞,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群起响应。李济深、沈钧儒、何香、马叙伦、王绍鏊、陈其尤、彭泽民、李章达、蔡廷锴、谭平山、郭沫若等民主人士联名致电毛泽东,响应中共“五一”号召,拥护召开新政协。他们还向国内各报馆、各团体及全国同胞发出《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通电》。各民主团体以香港为中心,为新政协的召开积极筹备,献计献策。

  “五一口号”的深远影响:“五一口号”充分展示了中共领导人的广泛的社会接触与实践能力以及对马克思主义的正确理解。通过对中国国情深入研究和仔细分析,结合国际形势,对民主这一现代文明结晶的创造性地运用,中共及其领导人的与时俱进的思想展露无疑。“五一口号”为中国的现代化进程开创了美好的前景,深刻体现了中共为国为民的一贯主张,使中共的形象更为高大。

  “五一口号”发布之后,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相互关系发生了历史性改变。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对于“五一口号”的热烈响应,具有非同寻常的重要意义,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已经在政治上实现了从同情和倾向中国共产党到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转变,这种转变是中共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关系的根本性、历史性转变,民主党派和无党派民主人士在中国革命即将胜利的重要历史关节点,认同了中国共产党的民主政治价值理念,心悦诚服地承认和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是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的一个具有裡程碑意义的重要历史界标,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由此而初步奠定。中共中央的“五一号召”之所以掀起巨大的波澜,一则顺应了民心民意,二则伟大的胸襟、气度与魄力使人民受到了鼓舞,看到了希望,古老的中华大地上升腾而起的民主建国,民族复兴的希望之幕由此拉开。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模式使民主党派及民主人士有了展示治国才能的舞台,中共艰苦奋斗、流血牺牲换来的成果,成为了民主党派及各方有识之士、进步人士共同的政治舞台。由于中共的大度和领导才能,自然成为了各方的中心,各方各派自觉地接受中共的领导。由“五一口号”发展而成的中国共产党领导,多党合作的政治道路愈走愈宽,从而保障了中国人民享受和平、团结一致,国家的事业蒸蒸日上。

作者:吴荣姿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