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五一”口号,多党合作的伟大创举

——纪念“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09  来源:

放大

缩小

  1948年“五一”劳动节,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民主党派积极响应,让历史永远记住了这一年的五一劳动节。在《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中,郑重宣布 “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今年是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我们回顾各民主党派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七十年的光荣传统,必将更加坚定这一正确的选择,永不改变。

  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联组会时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从中国土壤中生长出来的新型政党制度。70年来,无论时代如何变迁,无论形势如何变化,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坚持接受共产党领导的政治立场不变,与共产党亲密合作、同心同德的政治态度不变,形成了风雨同舟、患难与共的优良传统。

  一是立足中国基本国情,坚持走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道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中国具体历史条件下形成并发展的。之所以能生根发芽,并能保持良好的发展势头和焕发出蓬勃生机,是因为它符合中国的国情,是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中国的多党合作制度是发展中国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国土地上生长出来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它符合人民意愿,充满东方智慧,为新中国的前行提供良好的政治环境,也为现代化事业激发出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

  二是不断争取人心、广泛凝聚力量,始终牢牢把握大团结大联合主题。我国的多党合作的建立初衷,就是为了争取民主自由、反对独裁统治,为了团结社会各方面力量、共同追求中国美好的前途而建立起来的。在我国政党格局中,坚持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这样才能够把各方面的力量凝聚在共产党的周围,为着共同的利益、共同的目标而团结奋斗。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要完成统一祖国、并实现中国梦,更需要通过统一战线最大范围地把方方面面的力量都团结起来,最大限度地把各种积极因素都调动起来。只要我们 56个民族、13亿中国人民紧密团结,万众一心,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那么实现梦想的力量就无比强大、不可战胜。

  三是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推进基层民主政治建设。人民民主是社会主义的生命,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共同追求的目标,也是我国多党合作制度的基石。我国的人民民主方式主要体现就是实行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具体是指通过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为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出谋划策,参与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对党和政府的工作进行民主监督,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民主的广泛性和真实性,有利于扩大人民民主与实现高度集中的有机结合。而基层民主政治制度建设,一直是我国政治制度建设的薄弱环节,急需进一步完善。民主党派作为参政党,应当为基层的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担负起应有的责任。通过协商民主的形式,不断扩大公民有序的政治参与,努力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四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始终保持多党合作的生机活力。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任何一种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都需要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创新和发展,否则就会保守僵化、停滞不前,甚至阻碍社会的进步和发展。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共同筹建新中国过程中形成的,各民主党派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它是中国人民政治经验和政治智慧的结晶,是中国人民长期奋斗的成果,是中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必然结果,是历史的必然选择。70年来,我国多党合作理论不断创新、发展和完善,各项政策措施日臻完备,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坚持和完善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必须着眼时代发展的新要求,以改革创新的精神,积极应对国内外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对一些具体政策进行调整和补充,更好地体现时代性、规律性、创造性。但必须坚持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绝不能照搬西方的政治制度。

  70年来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历史,记载着多党合作的辉煌业绩。今天,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我们的中国梦,需要多党合作与时俱进,承担起时代赋予的新使命。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新的一代中共中央领导人周围,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一根本方向,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这一基本方针,坚持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实践这一中心任务,坚持和发扬优良传统,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使多党合作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发扬光大,不断谱写多党合作事业的新篇章!

  (作者系民进萧山区委会区一医院支部主委)

作者:俆丽亚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