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团结的口号 伟大的时代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4-10  来源:

放大

缩小

  从1948年中国共产党发布的五一口号直至当前,统一战线事业及多党合作制度已走过了70周年光辉历程,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作为民进青年会员,我将结合本职工作,来向大家汇报一下我对民进的认识及入会的体会,并放眼展望未来。

  一、与当下政党合作紧密结合的“五一口号”

  1.1948:五一口号诞生的历史坐标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为动员全国各阶层人民实现建立新中国的光荣使命,发布了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口号内容为:“两种命运,两种前途,”得到了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的热烈响应,是我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的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同时走向新民主主义及社会主义道路。

  2.2018:五一口号发扬的全新时代

  今天,习近平总书记也一再强调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必须长期坚持,坚持一致性与多样性统一,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这一说法实际上是“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新时期阐释,同心合作必将走向团结与胜利,离心离德也必将滑至衰落。不论历史如何变迁,统一战线、多党合作,将永远成为民进成员共同的、亘古不变的心声。

  二、充满契合度的党派工作与本职业务

  1.民进界别与民进传统

  民进的会员界别多来自于教育、文化、出版工作中的中、高级知识分子,作为一名来自于中国传媒大学的高校教师,同时兼顾一线电视、互联网媒体节目创作,我本人的职业属性同民进具有较高的契合度,而不论是从高校角度还是从媒体角度出发,都是当前统战工作需要关注的重点领域,加入民进以来,我更加深刻的认识到,民进创始人马叙伦、许广平、周建人、雷洁琼、郑振铎等进步教育领域的知识分子成立这一组织的意义,对民主精神的发扬,直到今天,仍然是我国保障人民自由权利的重要途径。

作者:朱星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