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不忘初心“正道行”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有感

发布时间:2018-04-26  来源:民进上饶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五一”就要到了,对一名民主党派成员来说,这不仅是劳动节,不只是三天的假期,还有着更为重要的意义。70年前的“五一”,因为一篇口号的发表,开启了一个全新的时代,注定要在新中国建国史、我国统战史、我国政党制度形成史及在我国各民主党派发展史上留下浓抹重彩的一笔,留下一段传世佳话。

  70年前,在人民解放战争即将取得全面胜利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为了团结一切力量,为了尽快建立人民民主的新政权,于1948年4月30日,向全国发布了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下简称《口号》)。《口号》在1948年5月1日,以“新华社华北三十日电”的方式在《晋察冀日报》第一版头条位置发表,并同时在新华社广播电台进行广播。

  《口号》全文提出了23条重大的建国思想和政治主张,其中第五条指出:“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联合政府。”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开国动员令和行动纲领,得到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的迅速响应和坚决拥护,揭开了新中国建立的序幕。“五一口号”的发布,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道路,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合作关系揭开了新的篇章。

  历史虽已久远,很多事情模糊得只剩下轮廓,但有些重要的细节依然在历史的长河里熠熠生辉。在70年前的“五一”随后发生的三个历史细节,对于我们民进人来说,值得永记于心:

  第一个历史细节,最早响应“五一口号”的12位民主党派代表人士的表态电文,是由我们民进主要创始人马叙伦起草的!《口号》一经发布,迅速传到了香港。当时,为避开蒋介石反动统治的迫害和骚扰,众多民主党派人士选择到了相对平静的香港旅居,他们经常聚在一起商讨时事。1948年5月3日,在港的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召开座谈会,这次商讨的主题就是刚刚发布的“五一口号”。参加此次座谈的共12人,他们是:李济深、何香凝(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同盟),马叙伦、王绍鏊(中国民主促进会),陈其尤(致公党),彭泽民(农工民主党),李章达(中国人民救国会),蔡廷锴(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谭平山(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和郭沫若(无党无派)。商讨中,大家一致表示支持“五一口号”,并推举马叙伦起草电文公开表态。由马叙伦起草的电文在1948年5月5日发布(署12人的名字),共有两封,一封是致“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先生,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一封是致“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两封电文都提到《口号》第五条“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 对“五一口号”表示支持,赞同召开新政协,赞同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作者:王平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