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李娟:不忘初心 携手前进奋力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新答卷

——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

发布时间:2018-05-07  来源:民进内江市中区总支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布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号召“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中共中央的号召,得到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热烈响应。他们发表宣言、通电和谈话,并接受邀请奔赴解放区,与中国共产党共商建国大计。这是中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发展史上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公开、自觉地接受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社会主义的道路,翻开了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崭新的一页。

  一、回顾历史

  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至今,新中国已走过整整70周年。70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包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奋进,恢复和发展国民经济、巩固新生人民政权、推动各项社会改革、促进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激发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创造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综合国力显著增强,国际地位显著提高,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我们回顾历史,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就是为了更好的继承和发扬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在同中国共产党团结合作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巩固和壮大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回顾历史,就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过去的70年,在中国共产党统一领导下,通过多种形式的协商,广泛听取人民内部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广泛接受批评和监督,广泛达成决策和工作的最大共识,形成了发现和改正失误和错误的机制,有效克服决策中情况不明、自以为是的弊端;形成了人民群众参与各层次管理和治理的机制,有效克服人民群众在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治理中无法表达、难以参与的弊端;广泛凝聚了全社会推进改革发展的智慧和力量。

  二、把握现在

  今天,我们对“五一口号”的最好纪念,就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就是要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提高履职水平。

  一是学深悟透习近平的“治国观”。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指导思想和理论基础,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发挥了重要的思想引领和行动指南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充分认识习近平的“治国观”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真学真懂,知行合一,以认真务实的精神学深悟透、融会贯通,使学习的过程成为完善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提升发展境界的过程,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和过硬本领,进一步坚定贯彻中央大政方针、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振奋精神,埋头苦干,推动各项工作再上台阶的信心和决心。

  二是系统把握“四川篇”。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四川工作的5次重要讲话,20多次重要批示,习近平总书记来川巡察重要讲话等,构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省委书记彭清华同志用“十个指明”论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四川篇”的主要内涵,为我们学习领会该精神提供了主要指引,我们要认真领会“十个指明”蕴含的理论逻辑、时代逻辑、实践逻辑和人民逻辑,深刻领悟市委在学习“十个指明”中得出的“理论武装,维护核心,站位大局,科学思维,突出重点”等五方面的重要启示。通过学习、领悟,让我们进一步紧跟时代步伐,把握时代脉搏,践行新的思想,增进民本情怀,提升政治领导本领,增强驾驭发展全局的能力。

  三是奋力书写“内江卷”。内江市委紧扣内江市情,对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作了深入研究和思考,结合贯彻落实中央大政方针和省委工作部署,依托国家战略和全省战略谋划,深度融入全国全省区域发展总体格局,找准自身特点和着力点,围绕“十个问题”,谋划书写新时代治蜀兴川内江实践的答卷。答卷依据“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的思路来书写。并根据内江所处的历史方位,内江所处的优劣势以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得出了内江发展不快、发展不平衡、不协调是最大的市情,同时认识到内江发展潜力大、发展后劲足、发展前景好。市委从“高质量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乡村振兴”、“精准脱贫”、“污染防治”、“重大风险防控”、“保障和改善民生”、“营造良好政治生态”等十个方面予以全面分析和谋划,为我们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指明了方向,为我们理清发展思路,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真抓实干、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内江实践再上新台阶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面向未来

  面向未来,发展好各项事业,巩固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政党关系和谐发展,一个很重要的条件就是必须通过民主集中制的办法,广开言路,博采众谋,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全面深化改革凝聚共识、汇集力量、建言献策,动员大家一起来想、一起来干,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勇前进。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保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的作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新时代治蜀兴川的内江实践,努力向历史、向内江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