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顾冰:厚积薄发,砥砺前行

——有感“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70周年纪念

发布时间:2018-05-09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宣传部

放大

缩小

  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五一口号”共23条,其中第5条号召各民主党派等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五一口号”发布后,得到了包括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热烈响应。“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合作关系揭开新篇章,标志着各民主党派坚定地走上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

  70载厚积薄发,70年砥砺前行。“五一口号”发布的70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为人民谋幸福,为国家谋复兴,赢得了包括广大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的衷心拥护和真心爱戴。民进在内的各民主党派始终坚持“只有跟着共产党走,才是在正道上行”的政治共识,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履职能力,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作出积极贡献。

  纪念“五一口号”,弘扬民进优良传统。70年前,“五一口号”一发表,马叙伦、王绍鏊等各民主党派领导人在香港联名致电中国共产党主席毛泽东,称赞“五一口号”是“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表示要和共产党一起“共同策进,完成大业”,还通电国内外各报馆,并转全国同胞,指出中国共产党发布“五一口号”“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呼吁全国人民响应这一号召,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派,实现民主。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响应“五一口号”,作出了公开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选择,这一政治选择也成为民进等各民主党派优良传统的核心内涵。

  今天,纪念“五一口号”,就要弘扬民进优良传统,深刻认识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发挥制度优势既需要执政党提出新时代加强建设的总要求,突出执政党政治建设新要求;也需要参政党提出自身建设总要求,突出参政党政治建设新要求。民进各级领导班子成员和代表性人士要增强责任意识,引导广大成员增进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优良传统的自信,结合纪念“五一口号”等主题活动,切实弘扬优良传统,不断增强政治自觉。

  纪念“五一口号”,坚定中国发展道路。抗日战争胜利后,国民党政府在经济上掠夺国民财富,政治上坚持独断专行,军事上对解放区发动进攻,民心尽失,失道寡助。1946年6月23日,发生了震惊中外的“下关惨案”。民进提议由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发起召开反内战大会并派代表到南京直接向蒋介石请愿,并组织“上海人民和平请愿团”。马叙伦、雷洁琼等人赴南京请愿,在下关遭到国民党暴徒围殴,马叙伦等身受重伤。“下关惨案”等国民党一手策划的事件,充分反映了国民党的倒行逆施,使各民主党派认识到在人民与反人民、民主与反民主的斗争中“绝对没有中立的余地”,放弃了走所谓的“中间路线”的幻想,使各民主党派响应中国共产党的主张,坚定了走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

  在纪念“五一口号”的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民进等各民主党派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历史选择,“五一口号”中国共产党主张各民主党派、社会各界人士共同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召集人民代表大会,建立独立自主的民主联合政府。这条独立自主的道路延续到今天,从国家独立、人民解放、民族振兴的根本利益出发,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发展道路,各民主党派坚定跟随中国共产党的步伐,为新时期改革开放再出发、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贡献智慧和力量。

  纪念“五一”口号,坚持新型政党制度。“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体现了中国政党制度发展的历史必然性。我国政党制度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我国国情的基本政治制度,它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的共同政治创造。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侨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提出新型政党制度。新型政党制度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的新型政党关系。

  民进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纪念“五一口号”就要充分认识新时代新型政党制度的效能。“五一口号”揭开了中国民主建设和政党制度新的一页,经历70年的传承发展,新型政党制度为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提供了保障。坚持立会为公是民进的优良传统,“公”即国家、社会、人民利益。新修订的民进章程把“为执政党助力,为国家尽责,为人民服务”确立为全会的宗旨。民进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致力于协调人民群众对教育、文化等民生领域多层次、个性化需求与教育、文化发展不平衡不充分之间的矛盾,通过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政治协商的政治制度畅通人民反映诉求的渠道,为充分发挥新型政党制度效能作积极努力。

  70载厚积薄发,70年砥砺前行。70年前新华社发布“五一口号”,对社会公布了共产党人的政治主张、提出新中国政治蓝图,得到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支持,以后的两个月内,社会各界纷纷以通电、声明、宣言、告全国同胞书等在媒体上作响应。回顾历史,在“五一口号”发布和响应过程中,媒体宣传的作用和成效得以彰显,这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切实加强思想宣传工作留下深刻的启迪。

作者:顾冰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