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刘铁芳:乡村教师:农村教育发展之魂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1.深度认识乡村教师的重要性:影响乡村少年发展的方向

  乡村教育的两大基本着眼点:好的书和好的教师。前者是好的乡村教育条件中的核心要件,后者则是乡村教育的根本所在,甚至可以说,好的乡村教师就等同于好的乡村教育。

  正如柏拉图所言,“凡事开头最重要。特别是生物,在幼小柔嫩的阶段,最容易接受陶冶,你要把它塑成什么型式,就能塑成什么型式。”一个人的成长,至关重要的就是年少阶段父母的陪伴与学龄初期阶段教师的引导。对于农村教育而言,这一问题更加突出,特别是对于留守儿童而言,遭遇什么样的乡村教师,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直接地影响到他们一生发展的方向。

  2.乡村少年的核心素养:健康向上的人格

  对于一个人的成长而言,健康向上、自信阳光无疑是至关重要,甚至是最重要的素养。这意味着就低龄阶段教育而言,与其说是其核心是教知识,毋宁说,其根本意义就是教人,教生命,也即奠定一个人基础性的生命品质。这对于农村少年,尤其是农村留守儿童而言尤为重要。

  乡村少年健康向上的人格基础包括哪些核心质素?这里涉及的根本问题就是自我认同,也即乡村少年如何接纳认同自我的问题。一个人的自我首先是自我身体,积极的自我认同从接纳自我肉身开始,学会关爱自我,让自己拥有健康的身体,这是一个人的自我认同的物质前提;自我不是孤立地建构起来的,一个人的自我乃是在他人之中,通过他者而建立起来,一个人成长最重要的他者就是父母,积极的自我认同涉及对父母的爱、理解、接纳,从父母出发,进一步扩展为对周遭乡邻好友的认同与关爱;自我的建构离不开周遭环境,乡村少年的健全自我离不开积极的乡村认同。

  一个人的自我认同并不是静态的,而是实践性的,是活生生的生活,深度的自我认同还需要转化成一种活化,也一种自我生命的充分显现,即活出自我来,活出自我的自信从容来。这意味着增进乡村少年的自我认同,还需要充分地激活乡村少年的生命潜能,把这种潜能引向乡村少年对真善美的生动追求。常言道,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一个人并不因为生长在偏远乡村,就无法找到真善美的踪迹。乡村少年同样可以凭借内心的敞亮,而在自我生活中找到求真、崇善、爱美的可能性。

  3.乡村教师的乡村教育素养:引领乡村少年健康成长

  从乡村少年终身发展的视角而言,一位优秀的乡村教师,除了基本教育教学素养之外,还需要具备哪一些关键的素养?

  对乡村与乡村少年的真切的爱。乡村教师无疑需要有对乡村本身、乡村少年的深切的爱,以及由此而来对置身乡村背景之中的乡村孩子终身发展的深度理解,这构成乡村教师的基础性素养。

  引领乡村少年积极生活的能力。幸福、乐观的生命感受不是简单给予的,而是活出来的。这意味着乡村教师需要把对乡村少年自我认同、乡村认同、自我潜能的激活,落实成活生生的交往与活动,也即如何切实地跟他们一道,引领他们在与乡村自然、乡村人文的真实互动中,开启乡村少年的生活空间,扩展他们的生活想象,增进他们的生存自信。有乡村教师,他在乡镇中学教书的时候,每到周末会带着学生骑着自行车把周围的所有村子都跑遍。他希望自己的学生能够在读书的时候,了解自己的家乡是什么样的。当时其他的年轻老师就说这样做没有什么意义,有这个时间还不如去多做点试卷。

  引导乡村少年积极融入现代社会的能力。乡村世界不应该也不可能是一个封闭的世界,乡村少年同样需要积极融入现代世界。切实地提升乡村少年积极融入现代世界的能力,无疑是乡村教师素养的重要内容。

  余论 优秀的乡村教师何以可能留在乡村

  乡村教师素质的根本问题是谁来当农村教师,也即如何让高素质的人来当农村教师,而不仅仅是着力提升现有乡村教师的乡村教育素养。这里涉及到的问题是如何建立高素质农村教师的保障机制,包括乡村教师激励机制、乡村教师进入机制、乡村教师发展机制。

  (刘铁芳 湖南师范大学)

作者:刘铁芳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