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任仕君:重新审视乡村教师的角色定位

发布时间:2018-09-04  来源:

放大

缩小

  一、私塾先生与现代教师角色比较

  古代皇权止于县政,蒙养教育主要靠家庭与家族通过私塾、家塾、族塾等形式进行。私塾先生承担了启蒙的重任,是乡里的文化人,是乡村数一数二的才子,他们既教书也帮人写对联、写碑文、看风水、写信、立契约,红白事当主持、账房,村民的争议往往也请他裁判,具有很高的威望享有崇高的社会地位。私塾先生教化民众、传承乡土伦理,享有很高的威望与地位。与之相应的现代乡村教师确相差甚远。

  农业文明时期静态社会,乡村教师的知识分子角色很稳固,现代信息社会电视、广播、网络使信息获取方便容易,加上由于与乡村生活与事务疏离其见解没有权威性在农民中没有多少影响力,乡村教师的知识分子属性不断弱化,对乡村社会与政府的影响力越来越小。

  以往私塾先生传承的是传统文化与乡土伦理,所以其所学容易为乡村生活所用,而现代乡村教师传播的是现代知识与城市中心价值观,其所学除了能帮助学生升学外,在乡村生活中难以发挥作用。

  二、传承乡土伦理:乡村教师难以承载之重

  (一)教师身份转变与乡村教育功能定位偏差

  清末“废科举、兴学堂”将私塾改造成现代学校,自此之后乡村教师逐步被纳入国家管理体系,乡村教师成为“公家人”的同时逐渐失去了“乡土性”。教师身份的国家建构使他们逐渐疏远了乡土社会,导致其社会功能和公共责任不断弱化,在乡村公共事务中蜕变为边缘人。

  随着教育竞争的激化,应试教育日益影响到乡村教育,乡村教育以城市化的教育目的、学习内容、评价标准为主,导致乡村教师无力也不感兴趣传承乡土文化与伦理。由于乡村教育功能定位的偏差,导致学校成了一座孤岛,其办学与管理与乡土社会没有多少关系,与社区既无心也无力互动。

  (二)经济至上与生活方式的转变

  农业与乡土生活方式是乡土伦理传承的载体,以往农民主要是靠农业为生当前主要是靠打工与农村工业为生,随着农业的衰落与不受重视,随之而来,乡土伦理被城市化的法律与社会规则所代替。国家干部的身份以及城市化的生活方式,使乡村教师失去了传承乡土伦理的动力。

  (三)城市中心文化的冲击与教师自身观念与能力问题

  在优势城市文化的冲击下,乡村文化、乡土伦理逐渐边缘化虚化。以往私塾先生在乡村社会建设、乡土伦理传承上能够发挥重大作用的原因在于其所学与自身能力能够为乡村所用,其知识体系是传统的乡土性质的。现代乡村教师在乡土伦理传承上之所以功能弱化,除了外部原因外,内在原因主要在于其自身观念、能力、知识结构问题。在观念上,主要是公共精神、知识分子意识缺乏。在能力方面,由于从小受离农离乡文化影响,不重视乡村生活、乡土文化、乡土伦理的学习与了解,通过大学教育所获得的城市中心化价值取向的知识体系与知识结构,使他们工作后既无心也无力参与乡村建设和乡土伦理传承。

  (四)资源与制度支持的匮乏

  缺乏系统的介绍地方特色的人文资源、传统文化、伦理、民间艺术的教材与参考资料。乡村教师的考核与管理越来越专业化,而传承乡土文化与伦理既难以进入考核内容,也不是专业化的目标与方向。以往私塾先生主要由家庭与家族是否满意而决定是否获聘,现在乡村教师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聘任、考核,导致其传承的知识所培养的学生的能力能否为当地文化与社会所用不再受到关注。

  三、乡村教师应成为乡村建设的积极参与者

  (一)准确定位乡村教师角色

  乡村教师不但需要学科专业知识与教育教学知识,还需要有对乡土的热爱、对农村的感情,对改造乡土社会的责任感。乡村教师必须要具有乡村教育专家、关心并积极参与乡村建设的知识分子双重身份。

  (二)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通过高校对口招生定向培养,学费代偿鼓励毕业生进入乡村学校工作,促进城乡教师交流等方式加强乡村教师队伍,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年)》通过拓展乡村教师补充渠道,提高乡村教师生活待遇,全面提升乡村教师能力素质等八项举措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为乡村教师投身乡村教育与乡土文化传承提供了重要的制度保障。

  (三)开发乡土课程,促进教学与乡土伦理传承的融合

  开发乡土课程的主体是乡村教师,他们需要专家与社会支持,但必须杜绝任何文化形态的优越感和对乡土文化的俯视态度。乡村学校与乡村教师要积极开展乡情教育、劳动教育,通过综合实践活动了解和研究本地区的文化、传统、民俗、名人、家族、族谱、文物古迹、语言等。在学科教学中紧密贴近乡村生活传承乡土伦理。

  (四)正确定位乡村学校的功能

  学校应该是社区的有机组成部分,应该与社区有着良好的互动。乡村学校要积极参与乡村建设,丰富社区文化,参与社区决策,开发农村人力资源,要成为乡村的文化中心与社会活动中心。

  (任仕君 海南师范大学教育与心理学院)

作者:任仕君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