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让学生感受数学“冰冷的美丽”

——记全国优秀教师曹建华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曹建华同志,男,1971年11月出生,中学高级教师、特级教师,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数学教师,民进会员。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曾荣获“全国高中数学联赛优秀教练员”、“上海市园丁奖”、“杨浦区拔尖人才”等多项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曹建华,上海市数学特级教师。工作中,他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坚持利用休息时间为学习困难学生义务补课、答疑,坚决抵制有偿家教,并且经常参加学校和社区组织的为困难家庭学生的学习方法指导。他善于发现和利用学生各自的长处,使每位学生获得最大限度的成功,培养出一批又一批政治思想健康、具备持续发展潜能的优秀学生。

  近年来,为了满足郊区民众对优质教育的追求与渴望,上海市大力推进优质教育资源向郊区农村辐射。为了郊区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曹建华主动请缨来到郊区工作(交大附中嘉定分校),他每天上下班70多公里,路上3个多小时,多年如一日,每天天不亮出门,天黑才到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在他和团队的努力下,交大附中嘉定分校取得长足的进步和很大的发展,也带动了整个嘉定教育品质的提升,办出了人民满意的教育。

  在二十年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曹建华积极探索数学领域教学规律,经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钻研,逐步形成“以激发学生兴趣为起点;以问题解决为中心,引导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探究;以培养学生数学能力为主线”的教学特色和教学方法。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起到了良好的教学成效,他所任教的十届高三毕业班,数学高考都取得优异成绩,而且富有特色的教学方法也改变了学生对数学的态度,曾经的数学学习困难学生在考取厦门大学数学系后给他来信:“您别具一格的教学方法使我体会到学习数学的乐趣以及数学‘冰冷的美丽’,并感受到了数学的思维方式,您让我在快乐中汲取知识,也使我对数学产生日益浓烈的兴趣。”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