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为人师者 言传身教

——记全国优秀教师、全国德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莫红娣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莫红娣,上海市闸北区实验小学“双名师”,民进会员。在三十余年教学生涯中,她用“踏实、勤奋、坚韧、豁达、无私”的个性诠释着一名人民教师的光辉形象。她撰写的《别忘了教孩子学会感动》获全国德育论文评比一等奖,执教的《慈善在我们身边》获全国第四届现代多媒体教学评比一等奖,组织的《生日礼物,快乐捐赠》被评为区文明建设十佳好人好事。她除了连年被评为校“受学生爱戴的好老师”,还获市劳动模范、市模范教师、区“金穗奖”等称号。

  人物事迹:

  “作为教师,我常常告诫自己:孩子在你身边——谨言慎行,力争做学生的好榜样。比如,要求学生有错就承认,那我在学生面前也是如此,有时错怪了学生,当知道原委后,我定会当着全班的面向当事者致歉,我从不认为这样做有损教师形象,我希望传递给学生的信息是:老师不是圣人,老师也会犯错,所以小朋友犯错很正常,重要的是犯了错就得承认,就得改正。我倡导学生环保,要求使用手帕,少用餐巾纸,那我也带头,平时随身总带着手帕。我常对学生说,也许我们不能改变他人,但至少我们可以改变自己。只有自己做好了,才有资格去要求他人。这里,我坚守的是一名教师应有的职业素质。”

  这是莫红娣在全体教师大会上做有关《我的坚守》中的一番话。记得当时大家听了都很有感慨,也不禁想起平时所看到的一幕幕:每周四早护导,校门口,总会发现她面带微笑,频频与学生打招呼;校园里,也时常会看见她弯下腰,捡起地上纸屑;走廊里,灯平白亮着,她会主动关闭……每当学校工会等开展捐献活动,她总是积极参与。她曾有数篇文章在报上刊登出来,由此所得到的稿费,她有的寄给贫困山区的孩子,有的捐给班级“冰心读书基金会”……这些捐助,她的同事不知道,可她的学生知道。她说,身教重于言教,我要用自己的善举告诉孩子,老师不是一个“语言的巨人”,老师也在用行动践行着爱。就这样,在她的感召下,每次献爱心活动,她所在班学生总是特积极。例如,她组织全校学生开展的“献一份爱心,添一份书香”义卖活动,最后所筹得的书款4925.3元中,她的班级就占了近1500元;她的学生周博文,在十岁生日那一天,特地拿出准备过生日的1000元钱,以全班师生名义捐献给慈善基金会。

 

 课堂内外 勇于不懈追求

  作为一个游弋语文教学二十载,已能自如驾驭课堂教学的老教师,莫红娣没有止步不前,而是依然孜孜不倦地追求着,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学风格。

  在她的语文课上,你经常可以聆听到诗一般的语言,感受到语言之魅力。她的课堂,时时传出笑声,师生之和谐可见一斑。她常说:作为一名语文教师,我们的任务就是要培养孩子对祖国语言文字的热爱,激发孩子对语文学习的兴趣。她勇于尝试出新课,先后在年级组内,全校范围内,乃至全国小学作文研讨会上,执教了一堂堂令人难忘,妙趣横生的童诗课,令观者赞赏,令孩子喜欢。为激发孩子对诗的热爱,她还组织了大小诗社,班级里有“小雨点”、“迎春花”、“小博士”等8个小诗社,学校里有“流星雨”诗社。她有时放弃休假日,带领孩子走出课堂,亲近自然——去上海植物园,看葵花朵朵;去鲁迅公园,观樱花霏霏;去大宁绿地,赏芦苇依依……孩子的想象因此被激发,写下了一首首精彩的小诗,这些小诗有的悬挂于学校走廊内,让校园多了份诗意;有的刊登于《中国童诗》、《中文自修》、《新民晚报》等报刊杂志上,让孩子多了份信心。

  “语文是读出来的,不是做出来的。”这是她的一贯观点,因此,做她的学生是幸运的,她从不向家长推荐各种名目的练习册,也不会留给学生大量作业。她说:“我的回家作业可以减掉做练习卷,可以减掉写周记,但不会减掉这一条作业——看课外书籍。”为了鼓励学生阅读,她在班级内成立了“冰心阅读奖励基金会”,专门褒奖爱看书的学生,当然奖品照例是书;为了鼓励学生写作,她采用“优惠券”方法,即累计日记得十颗星就得一张券,这券既可免去一次作业,也可在试卷考试时加分。就这样,她想方设法促使学生学习语文习惯的养成。与此同时,在课堂上,她鼓励学生大胆说,诱导其积极思维;运用多媒体,拓宽其观察视野;运用各种读的形式,提高其朗读能力。因此,她的学生喜欢上语文课,她的学生朗读出色、发言精彩;她的学生喜欢看书、爱好写作,曾多次在市征文大赛、现场作文比赛,乃至全国冰心作文大赛中获一等奖和金奖。

 

 面对困难,积极想方设法

  两年前,学校领导让她接手新的班级。得知这一消息后,不少老师好意劝慰:“哎,这个班不只有‘四大金刚’,扳着指头算算,至少有八大金刚。而且小朋友不爱读书,成绩也很糟糕,每次考试总是落在年级最后。接了这个班,够你烦心的!”行规散漫,她不怕,有经验;成绩最末,的确棘手,要知道,以往她所教班级语文成绩总是名列在前,如此,岂不有损“清誉”。然而,面对困难,她没有退缩,而是毫不迟疑地服从学校安排。一个月后,她特地召开班级家长会,陈述实情,并结合自己多年教育教学及育儿经验,细细指导家长如何解决孩子拖拉、任性之法。会后,她还打趣地说:“我就是110,大家教育孩子遇到疑惑可随时打我电话。”

  在她卓有成效调教下,学生行规有了很大改变,一年后,中队被评为校行规示范班。那如何提高学习成绩呢?尽管顶着落后班之名,但她从不让学生做大量机械的练习,而是一方面针对班级学生实际,改进课堂教学教法,增加质疑环节,培养学生思考能力;一方面从书写态度入手,教方法,讲技巧,并经常隔三差五表扬书写进步学生,努力使学生养成“拿起笔就是练字”的好习惯。同时,针对学生作文能力薄弱,她或借助文本,或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活动,或领着学生追逐自然的脚步:春天,看叶芽探出,花儿次第开放;秋天,捡拾落叶,创作树叶画,在银杏叶上作画写诗……多渠道地挖掘写作素材,让学生有话可说。学生就此渐渐从不会写到会写、能写,并爱上写作。“我现在最不怕考语文,也不怕考作文。”这是学生小F说的。谁能想到,之前的他语文成绩不是6字打头,就是不及格;一遇到作文就露个“苦瓜脸”,不想写,当然,也不会写。如今,他却是信心满满,有几次当堂习作,还被老师当作例文范。从他身上,可以看到“要我写”和“我要写”这一蜕变。其实,班中像这样的又何止小F一人呢?而今,虽说五2班学生语文成绩尚不能名列前茅,但已处于年级中游水平,平均分也由原先的悬殊差距缩减为一、两分。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