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灵的舞者

——记全国优秀教师夏月珍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上海市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夏月珍,女,1955年5月出生,民进,1975年5月参加教育工作。1991年9月至今从事特殊教育,任教音乐、律动学科。

  在她的身上,冠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特教先进工作者”、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是“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等殊荣。她把智障人士的艺术教育当作人生的舞台,在这样的舞台上,她燃烧着自己的激情与梦想。

  她无论在政治思想上还是工作学习中,都充分发挥了特教战线上一名艺术教育工作者应有的责任。她带领残疾学生参加演出四百余场,与健全学生角逐,取得的优异成绩更令同行们刮目相看,创造了残疾少儿的艺术天地,获十几项全国奖四十多项市级奖,还有诸多区级奖,为学校、为嘉定、为上海赢得了许多荣誉,报刊宣传,电视转播,纷纷报道夏老师的先进事迹。

    人物事迹:

  在特殊教育这块园地里,夏月珍彰显无私爱心,奉献特教事业。在艺教工作,以及带教青年教师中,倾注了全身心的爱和心血,以她崇高的师德、精湛的技艺、一流的业绩博得了同行和领导的高度赞扬,成为市特教系统艺术教育的佼佼者和领头羊,成为教师们学习的楷模。

  夏月珍凭着对孩子们的无私关爱,对特殊教育事业的无限热爱,对艺术的执著追求,用自己的真诚为这些残疾少儿们开创出了一个常人难以想象的艺术世界。勤耕不辍之下必有丰收,这么多年来,她带领着残疾学生们参加各类演出达400多场,当年轰动全国的舞蹈《千手观音》中就有她亲手培养指导的学生——陆懿。她亲自编排的诸多舞蹈更曾获得市级乃至全国三十余种奖项。她本人也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教师”、全国“特教先进工作者”、新中国60年“上海百位杰出女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上海市优秀艺术教师、上海市群众文化先进个人、上海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先进个人”等殊荣。

  夏月珍把特殊学生的艺术教育当成了自己的舞台,在这个舞台上,我们可以欣赏到的,是她精湛的舞蹈艺术、智慧的教育方法和对特殊孩子执著而深沉的爱心。

  2005年6月,送走了最后一批聋哑学生,夏月珍开始面对一批中重度的智障学生,这些智商越来越低的智障孩子,虽然给教育教学以及节目排练带来了巨大的困难,但她从没打算放弃,她倔强地要让每一只折翅的雏鹰在正常孩子一样的天空下飞翔。于是每一年区里的艺术比赛,不论是舞蹈、朗诵还是校园剧和小模特比赛,夏月珍从没放弃一次机会,因为她要让孩子们充满自信地到舞台上展示自我,实现“你们行,我们也行”的人生信念!

  当成佳学校艺术团的智障孩子们以整齐划一的动作、坚定有力的信心,在上海市特奥阳光韵律操比赛中,用精湛的的动作、完美的姿态征服了全场观众时,你或许根本无法想象,这些看似简单的动作,对于那些智障的孩子来说,要掌握它有多么艰难,其间遇到的困苦、付出的艰辛远远不能用时间来衡量,正是夏月珍用满腔的爱心、耐心与责任心和细心,让智障学生张开艺术的羽翼。让夏月珍和学生们感到自豪的是,从2010年至今在参加上海市特奥阳光韵律操和自编操比赛连续五年荣获一等奖的殊荣。

  在夏月珍的带领下,孩子们充满自信地到舞台上展示自我,被邀请参加了东方电视台直播《哈哈美丽心世界》慈善晚会演出、《欢乐蹦蹦跳》节目的录制,以及“特殊奥林匹克2011年融合慈善筹款晚宴”和“未来毕加索儿童绘画大赛慈善晚宴”等演出活动。

  由于积累了丰富的课堂教学经验,夏月珍作为上海市特级教师,为市的特奥讲座以及区的教师师德报告讲座40多场,为嘉定民进中光支部教师进行课堂教学展示活动,她撰写的论文发表在《特殊教育》《现代特殊教育》《上海特教》《上海教育研究》等全国性学术期刊上发表。2013年她在市和区的表演比赛和论文赛中荣获11个奖项。

  以敬业精神树师表形象的夏月珍工作室,为青年教师搭建了成长平台。在她带教学校几轮青年教师中,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针对特殊学生课堂教学特点,工作室坚持以《学科融合、活力课堂》打造精品课程,来引领年青教师不断丰富教学内容,提高教育教学水平。

  多年来,在夏月珍的不懈努力、忘我工作下,不同类型节目不断在她的指间绽放精彩。无论是聋哑学生还是智障学生,都在艺术世界里创造了超越自我的人生精彩。舞蹈《我们也是好小子》《生命之光》《生命的精彩》,歌舞剧《我成功、我快乐》等,都由她自己创编, 2012年舞蹈《活力少年》,代表上海市特殊学校参加第六届全国特教学生艺术汇演荣获“一等奖”和“创作奖”以及“辅导奖”,也是上海市选送比赛节目中荣获唯一的一个一等奖。2012年学校“心梦艺术团”被评为了“上海市优秀艺术团队”的称号,也是上海市唯一的一所特殊学校。

  她为学校、为嘉定、为上海的残疾人事业争得了许多荣誉,更开创了特教艺术教育的新天地。夏月珍就是这样一位心灵的舞者,她永不满足,永不言败,执着追求,不断超越,她把忘我、智慧和爱溶成了一个心灵的舞蹈,她把生命的价值汇成了一个艺术的舞台,她用生命演绎着一个艺术教师的精彩人生!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