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奉献无悔青春

——记全国优秀教师郑春根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河北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郑春根,1971年6月出生,男,汉族,河北省邢台市第五中学物理教师、政教处主任、美术部主任,民进会员。1998年获河北省首届青年教师物理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 2000年度和2006年度两次荣记二等功,2006年还被市教育局授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活动标兵, 2008年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育科研型教师”,2013年获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得市级“三育人”先进个人。

  人物事迹:

  郑春根是河北省邢台市第五中学的一名物理教师。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教育教学一线,成绩突出。1998年获河北省首届青年教师物理优质课大赛二等奖,多次获得全国物理竞赛优秀指导教师奖;多次获得优秀班主任称号,2000年度和2006年度两次荣记二等功,2006年还被市教育局授予“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性职工”活动标兵,2006年还获得市教育局组织的自制教具大赛二等奖,2008年被市教育局评为“优秀教育科研型教师”,2013年获市级德育先进工作者,2014年获得市级“三育人”先进个人。

  郑春根十分热爱课堂教学,不仅阅读大量专业教学资料,对待教学工作更是一丝不苟。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力争用最贴近生活的事例,如,讲解压强时用“眼镜上的鼻托有什么作用”启发学生,还积极动手自制仪器,改造教具,巧妙设计实验,不仅要现象明显而且能够带动学生动脑动手。一份耕耘一份收获,1996年下半年获校级优质课大赛一等奖;所教班级成绩均获得教学成果一等奖,1998年代表邢台市参加河北省首届青年物理教师优质课评选,获省二等奖;所教学生多次在物理竞赛中荣获一、二、三等奖;2006年在省级示范高中提前录取考试中,所教学生有34人考取,部分被全国重点高中录取。

  在担任美术部年级主任的同时,郑春根还承担初中两个班的物理课教学。2014年所教班级中考取得优异成绩,有10名学生考入市一中精品班。

  做班主任工作,不仅要熟知群体的心理,因材施教,还要进行科学的艺术的管理。郑春根所带班多次被评为校级文明班集体。多名学生在英语竞赛、希望杯数学竞赛中获奖。郑春根还特别注意后进生的转化,一位同学在初二时没有学习动力,成绩下滑严重。他通过谈话了解情况后,多角度与其谈心、讲道理,使孩子又重新鼓起勇气,中考以512分的好成绩考入省重点邢台市一中。

  做年级带头人,只有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工作才有说服力,为此经常郑春根经超负荷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

  学生管理上,郑春根非常注重思想教育和待优生转化,利用周会课,借助节假日、纪念日进行教育。他多次召开全年级待优生会议、待优生家长会。同时还经常注意典型个体的教育,经常有计划地与问题生沟通谈话。一位同学刚到美术部的时候,上课睡觉,课间还在厕所吸烟,郑春根多次找他聊天谈心,不仅帮他明确了目标,决心一定要考上天津美院,后来还进入到班级前十名。还有一位从外校转入的同学,刚来的时候在学校带手机、玩平板、顶撞老师。郑春根多次找她谈心、讲道理,后来这个孩子变化也特别大,用家长的话说,这个孩子来到美术部之后好像变了一个人。

  郑春根认为,教学管理必须遵循客观规律,科学管理,实事求是。他在《创新》校报上刊登《初三寄语》、召开中考百日誓师大会、美术生80天誓师大会、50天表彰大会、30天家长会、考前心理疏导大会等,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广大师生累并快乐的学习和工作。

  2012年至今,郑春根担任美术部年级主任。2013年的高考,美术部师生创造了自组建以来的最好成绩。提前A录取83人,提前B录取43人,本二以上录取率49%。他所带年级组还荣获2013年市“巾帼示范岗”荣誉称号。

  在做好年级管理工作和教学之外,郑春根积极投身教改。对杜郎口“三三六”教学模式、永威洋思中学的“先学后教”模式以及魏书生和冯恩洪的教育教学理念都有较深入地学习和研究。目前他正深入研究课程设置并时刻关注高考改革。

  虽然辛苦,但郑春根享受其中;虽然劳累,但郑春根无怨无悔。他说:“今后我依然会在教育这片田园里勤奋耕耘,积极探索,奉献我无悔的青春。”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