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

——全国优秀教师刘艳芬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广东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刘艳芬,女,广东海洋大学教授、硕士生导师,民进会员。长期从事动物科学专业的教学与研究工作,先后主持完成国家、省部级课题20余项,撰写科技论文80余篇。在动物高效生产、尤其是种草养猪方面成绩斐然,先后获得“2013年度中国农业十大科技人物——大地之子”、 “广东省南粤教坛新秀”、湛江市“巾帼建功”先进个人、广东海洋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人物事迹:

  刘艳芬,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动物科学系教授、硕士生导师。二十五年来,她把智慧和汗水挥洒在三尺讲台,用真诚和爱心精心呵护着挚爱的学生;她默默耕耘,在平凡的教师岗位上践行教书育人的神圣职责;她刻苦钻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浇灌着深深眷恋的红土地。二十五载的痴心坚守,青丝变白发,三千学子成为畜牧战线的骨干,在南粤大地上绽放出光和热。南粤教坛新秀、广东海洋大学师德建设先进个人、广东海洋大学优秀教师、优秀研究生导师、全国十大农业科技人物--大地之子、全国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见证着刘艳芬对教育事业的挚爱和忠诚。

  爱岗敬业,认真履行教书育人职责

  刘艳芬爱岗敬业,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先后承担7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让学生在我的教学中都有所收获”成为她不懈追求的目标。仰之弥高,钻之弥坚,尽管很多教学内容已讲授多次,她仍然坚持找资料、查文献,把最新的学术成果融入课堂教学;为了增强教学的直观性,她想方设法刻录教学光盘20多种,用生产实例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他们成为课堂的主人,提高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教师不仅是知识的传播者,更是学生生活和道德的引领者。刘艳芬在生活和工作中始终以身作则,为学生树立良好的榜样。为了帮助学生树立牢固的专业思想,她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鼓励学生把个人理想和国家畜牧业发展需要有机结合,刻苦学习,用知识回馈社会;针对少数学生在实习过程中怕脏、怕累的畏难情绪,她总是率先垂范,注意在劳动中培养学生的责任心和荣誉感;针对个别贫困生的自卑感,她主动与他们交朋友,在帮助解决经济困难的同时,特别注意保护他们的自尊心,鼓励他们自强不息、不断进取。她的爱心和耐心赢得了学生的尊重和爱戴。

  畜牧兽医专业是动手能力很强的专业,大部分课程需要教学实习场所。随着学校的快速发展,原有校内教学实习基地几经搬迁,难以满足教学实习需要。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完善实践教学环节,刘艳芬不等不靠,多方奔走,建成了面积近300平方米的实习猪场1个,占地30亩的牧草实习基地1个,解决了6门课程的教学实习及毕业论文的试验场所。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该基地已发展成为国家草品种区域试验站、湛江市优质牧草园。

  锐意进取,科研工作成绩斐然

  朝迎曙日升,幕送夕阳下是刘艳芬科研工作的真实写照,实验室、实习基地、养殖场始终有她忙碌的身影。20多年来,先后完成农业部、广东省科技厅等科研项目12项,参加各类科研课题10余项,获得科技奖励4项,在肉鸡热应激生化机理与防治、雷州山羊种质资源库建设与杂交改良、优质肉羊高效生产技术、优质牧草生产与加工、种草养猪技术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副主编专著1部,参编专著1部。

  刘艳芬发现湛江炎热潮湿的气候严重制约了快大型肉鸡的生产性能,通过对适和温热应激条件下肉鸡生理、生化、内分泌及生产性能的系统研究,阐明了肉鸡热应激的生化机理,提出了解决肉鸡热应激的营养学方案。该技术简单易行,经济效果显著,深受养殖户欢迎,该项目获得湛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为了解决雷州山羊品种退化问题,刘艳芬开展了雷州山羊的提纯复壮和杂交改良。经过几年艰苦不懈的努力,建立了存栏300多只的种羊群,完成广东省肉羊遗传资源的调查、制备了1000头份的雷州山羊冻精及500个优质冷冻胚胎,并送交农业部畜禽种质资源保护中心保存。筛选出适宜的杂交组合,杂种肉羊日增重较本地品种提高67%,实现了羔羊当年肥育、当年出栏的目标。该项技术在全省得到推广,经济效果极其显著。

  为了解决肉牛育肥的饲料需求和均衡供应,刘艳芬对农作物秸秆的加工、储存和利用进行了为期5年的研究,实现了对甘蔗尾、玉米秸秆、稻草等农作物秸秆的高效加工与利用,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的附加值,使肉牛育肥成本显著降低,该项目获得湛江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无私奉献, 全力推广科技成果服务三农

  刘艳芬十分注重从生产一线寻找课题,把最新的科研成果推广到田间地头。在多年牧草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以草代粮发展养猪生产的新方法。通过对牧草品种的筛选、加工机械的改造、牧草适宜添加量及全年均衡供应方案等问题的深入研究,提出了种草养猪新技术。应用该技术可使母猪饲料成本降低30%—50%,肉猪降低10%—15%,猪肉品质显著改善,猪场废弃物实现零排放。该技术在中央7套的科技苑栏目播出,产生了巨大的社会影响,刘艳芬因此获得2013年度 “十大农业科技人物——大地之子”光荣称号。

  科技推广一直是高校教师服务社会的重要职责。许多养殖户在遇到技术难题时总是想到广东海洋大学的刘艳芬,她的热情、学识给予了他们鼓励和信心。无论工作多么繁忙,她总是耐心细致地回复养殖户的电话、短信或邮件,甚至驱车数百公里亲自查看生产现场,把种草养猪、饲料配合、疾病防治等实用技术传授给广大养殖户,她的真诚、爱心与无私奉献精神获得了广大养殖户的一致好评。

  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刘艳芬用她的坚毅、执着和赤子情怀,为南粤大地的繁荣发展添砖加瓦!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