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正己、敬业、爱生

——记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徐衍昌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浙江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徐衍昌,男,1963年6月生,浙江省中学特级教师,衢州市享受教授级工资待遇中学高级教师,衢州市名师,民进会员。现任衢州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教科所所长,兼任浙江省中小学学科教材审查委员,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实验工作专业指导委员会历史学科组成员。二十多年来一直从事中学历史教学和教研工作,主编或参与多部教学论著的编写,有30多万字的研究成果正式出版发行,2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省级以上专业刊物上公开发表或获省一等奖,2014年荣获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

  

  人物事迹:

  徐衍昌忠诚人民的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模范履行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受到师生的广泛敬重和信赖,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知名度。他一直要求自己不仅要做好“经师”,更要做好“人师”。在做好“人师”上,他始终做到“正己、敬业、爱生”。

  正己:为人师表

  徐衍昌坚持为人师表,注重言传身教,平时注意自己的师德修养,要求师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他严格用师德规范自己的思想行为,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具有高尚的品德修养和正确的人生观,时刻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求实精神、献身精神、人梯精神是徐衍昌全部人格的集中体现。他以自己的人格影响了学生,同时也赢得了学生的尊敬。如所担任班主任的97届学生中,现已在中央办公厅工作的周晶等同学每次来信来电都要说,他的为人处世是他们的人生楷模,他学而不厌的治学态度是他们的学习榜样。

  敬业:成效显著

  徐衍昌对工作高度负责,乐于奉献。他担任过7年的班主任工作,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育人理念,所带班级连年被学校评为先进班级。他担任过3年的年级组长,开创了行之有效的学校扁平化管理的新模式,所带年级成为全校年级管理的标杆。在担任学校副校长的8年中,面对繁杂的行政事务,徐衍昌仍坚持担任高三毕业班的教学工作,且教育教学成绩突出,深受师生好评。他辅导学生成效显著,被中国少年科学院授予“优秀科技辅导员”称号。

  调任市教研室主任后,徐衍昌积极推进全市深化普高课改的各项工作,建立了全市学科课改基地和精品选修课程资源库,强化了对学校课程建设和选课走班的指导力度,取得了初步成效,评选出市级精品选修课程85门,10多门课程入选省普高推荐选修课程。他狠抓全市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建设,完成了100多个项目的教师专业培训任务,从省培训平台反馈的信息,满意率均为100%。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