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有方 治教有道

——记全国优秀教师鞠军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民进辽宁省委会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鞠军,男,汉族,1962年3月出生,辽宁省朝阳工程技术学校高级讲师、教务科长,民进会员。

  从教32年来,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输送了数以千计的高素质劳动者。主持省级示范学校、国家级重点学校、省级重点专业、实训基地建设均通过专家组验收成功。主持、参与的六项教育科研课题通过专家组验收结题。主编、副主编教材3部,发表教学论文、专业论文十余篇。兼职朝阳市创业培训讲师,开展创业培训十期,近40%的学员已创办自己的企业。

  曾荣获全国优秀教师、朝阳市优秀教师、民进朝阳市爱岗敬业标兵、朝阳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员、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朝阳市教科文卫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等称号。

  人物事迹:

  鞠军从教32年,始终怀着对党的教育事业的无限忠诚和对学生的拳拳之心,一直兢兢业业工作在教学第一线。他坚韧执着,任重道远,切实履行了人民教师的光荣职责;他勤奋耕耘,乐学博学,是朝阳职教战线享誉在外的名师;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是朝阳职教教学改革的先锋战士;他德高为范,公正廉洁,受到广大师生普遍赞誉;他立德树人,敬业爱生,始终将心血倾注在一线教育教学工作中;他锐意进取,奋发拼搏,与同事一起迎来国家改革发展示范校的累累硕果;他管理有方,治教有道,多次被评为“优秀教师”、“优秀党员”、“师德标兵”、“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他在叶子般平凡的育人岗位上,努力实践着“四个服务”办学宗旨,为社会输送了数以千计的高素质劳动者,立足三尺讲台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华美乐章。

  坚守职教三十余载,践行人民教师光荣职责

  认真地上一节课也许不是很难,但三十余年坚守一线仍乐在其中就非常难得了。三十年中,无论是化学、数学还是德育、就业创业指导,或是市场营销,鞠军都精心备课,努力成为行家,令人欣慰地获得了学生的喜爱。他的化学课专业娴熟,实验规范,成为优秀课的代表;他的数学课精确严谨,严肃与幽默恰到好处,编写的教材获得出版社欣赏;他的德育课寓教于事例,寓情于说理,教学经验成为德育课题研究的生动实践;他的创业课程还走出校门,在朝阳地区进行巡讲,成为名副其实的创业培训师。目前发表专著1部,参编教材3部,发表论文8篇,1项课题荣获辽宁省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2项课题荣获朝阳市教育科研成果一等奖。

  勇于创新探索改革之路,是朝阳职教发展的先锋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为了探索新形势下职教发展的新路子,鞠军刻苦钻研、勤奋调研、虚心学习,充分履行教务工作者的管理职能,开创了多项改革之举。如设计了学校“青蓝工程”方案,通过新老教师结对帮教,促进新教师的快速成长;组建了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为学校专业建设与课程改革建言献策;组织了校本教材建设,丰富了教师教学资料,促进教师教书育人成果的提升;主持了数控、建筑、机电等专业的实训基地建设,使做中教、做中学成为职教教学质量的有力保障;修订教学管理规章制度,出台激励政策,促进教师走进工厂一线,推动教学质量不断提升。他探索的教改之路,成为朝阳地区职教改革的一面旗帜,激发了更多职业学校的改革热情。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