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朱永新:澄清教师节的由来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人民政协报

放大

缩小

  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

  从1981年到1985年,民进人为推动教师节的建立前前后后经历了5个年头。为了尊重历史,建议有关方面以适当方式对现有教师节的来历予以正式澄清。比如,在将来修编新中国教育史和教育大事记之时,纠正当前媒体对于教师节来历的错误报道。

  “对于教师节的设立,民进前辈们的历史性贡献不应该被埋没。”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在10日召开的座谈会上如此说道。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但扭转十年“文化大革命”给教师造成的伤害绝非一蹴而就。“老一辈民进人很早就意识到,要真正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应该重新建立教师节。”朱永新说。

  朱永新介绍说,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第170号提案)。1981年12月,此提案的主笔人、时任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方明和时任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在“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向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提出建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由张承先和方明共同签发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报告》送中央书记处,报告中建议以马克思的诞辰日5月5日为教师节。

  1983年6月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8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为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造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全国政协审查的意见如下:“建议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会同教育部研究办理。”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1983年12月,由时任教育部部长何东昌和方明共同签发的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恢复“教师节”的请示》送中央宣传部。

  1984年10月,万里、习仲勋等中央领导对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的请示圈阅。1984年12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关于建立“教师节”的报告》送中央书记处并报国务院。报告中说:“根据中央领导同志的指示精神,我们进行了研究,建议确定每年9月10日为教师节,在新学年开始,新生一入学,即开展尊师活动……如中央和国务院原则上同意建立‘教师节’,我们建议由国务院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批准颁布。”

  1985年1月,国务院总理在全国人大常委会议上提出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这一议案,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1985年9月10日为新中国的第一个教师节。

  介绍完这段历史,朱永新呼吁:“从1981年到1985年,民进人为推动教师节的建立前前后后经历了5个年头。为了尊重历史,建议有关方面以适当方式对现有教师节的来历予以正式澄清。比如,在将来修编新中国教育史和教育大事记之时,纠正当前媒体对于教师节来历的错误报道。”

作者:解艳华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