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进的一份提案助推教师节设立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光明日报

放大

缩小

  “教师节的设立是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共同努力的结果。民进前辈为教师节的设立奔走呼吁,历时5年,体现了民进人的教育情结。”9月10日,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谈起教师节的由来时对记者说:“教师节的设立最早要从民进的一份提案说起。”

  朱永新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然而要扭转十年"文革"给教师造成的伤害决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正像提案中指出的那样,"尊师重教远没有形成一种社会风气"。民进的政协委员们意识到:应该在新中国重建教师节,让教师受到全社会尊敬,享有崇高的社会、政治地位。1981年11月,在全国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包括叶圣陶、雷洁琼在内的民进17位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建议确定全国教师节日期及活动内容案》。”

  该提案被全国政协编为第170号。提案的主要发起者及撰稿人是方明。

  “当时方明担任中国教育工会全国委员会主席、民进中央常委。”朱永新介绍说,1981年12月,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习仲勋接见参加全国中小学工会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的代表时,方明和教育部副部长张承先一起向他提出设立教师节的建议。习仲勋听后指示写报告请示中央。1982年4月,教育部党组和全国教育工会分党组联合向中央书记处提出请示。

  1983年6月,在全国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上,方明和民进19位政协委员联名再次提出“建议恢复教师节案”。同年9月,中宣部办公厅致函教育部办公厅,经研究政协一次会议方明等同志的提案,同意恢复教师节。万里、习仲勋等中共中央领导分别圈阅同意了报告。1985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通过决议,确定每年的9月10日为教师节。

作者:王海磬     责任编辑:于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