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何炳麟:春风馥郁,桃李峥嵘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人物简介:

  何炳麟(1877—1966) 岳云中学创始人,教育家。湖南省酃县(今炎陵县)人,1877年6月27日出生于酃县中村乡一个乡村教师家庭。1900年参加衡州府试取秀才。1903年8月考取官费留日,进入日本东京工业学校电气科学习。1908年10月应聘到湖南高等实业学堂、湖南省立优级师范学堂任教,主讲《几何学》与《几何画》(即制图学)。所编《几何图学教科书》三卷为各高等、中等学校教材,名噪一时,被誉为湖南制图学教学的开山祖。

他一生致力教育事业,从1909年创办南路公学堂到1966年的半个世纪里,培养了近两万名毕业生。有的成为著名的革命志士、社会活动家;有的成为作家、艺术家,有的成为专家、教授。新中国建立后,他成为湖南省第一、二、三届人民代表,湖南省人民委员会委员、湖南省教育工会副主席、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第三届全国政协委员。他于1957年2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当选为民进长沙市主任委员。

  人物事迹:

  何炳麟,别号迥程,一八七七年(清光绪三年)农历五月十七日诞生于湖南省酃县中村农塘。少年时在父亲执教的蒙馆里念书。稍长,随兄进县城梅岗书院学习。以发奋为学,于经史百家之书、初有心得。一九○○年参加衡州府试,录取秀才。次年考进武昌辅文普通学校。一九○二年入湖南范馆。一九○三年八月他抱着科学救国思想,东渡日本,进工业学校电气科学习。一九○八年十日,回国省亲,被人诬告为刘道一报仇而回国行刺,抵湘后被扣留,以至滞居省垣,未能再去日本。旋接办电报局邮电学校,并开办省电话局,同时在湖南省高等学堂、省立优级师范等校任课,主讲几何学、用器画(制图学)凡四年。

  何炳麟认为:欲兴国邦,必兴科学;欲兴科学,必先培育人才。乃于一九○九年(清宣统元年)二月,邀集湘南人士刘光前、邓国勋、唐瞻云等十五人,共捐资二千五百元,创办南路公学,佃长沙戥子桥陶宅为校舍。一九一二年改名为湖南第二公学。是年七月,校长唐瞻云辞职,何炳麟不避艰难,毅然挑起校长重担。从此,夙兴夜寐,矢志为社会育人才。一九一四年学校改名为湖南私立岳云中学,当即提出:“招收好学生;聘请好教员;办成好学校”的三好目标。与全校师生共同奋斗。建校十周年时,社会人士已有好评。此后,日新月异,远近驰名。

  何炳麟办学,一贯抱定为“社会育才”的宗旨,反对把学校变成为达官贵人追名逐利的工具。三十年代,湖南省主席何键以捐巨款作钓饵,企图谋取岳云中学董事长的名位,何炳麟当即召开校董会讨论,决定予以拒绝。他爱护青年,不畏权势,当时杨开慧、丁玲(原名蒋冰之)等七名女生积极参加学生运动。为某女校所难容。何炳麟却欣然接受她们转学岳云,开湖南中学男女同校的先声。一九三五年学生邓德滋(后改名方用),因组织同学响应北京“一二•九”学生运动上街游行,期末教导处给予“勒令退学处分”。下期开学,何炳麟却批准邓德滋继续入学。一九四九年八月二十八日,白崇禧驻南岳部队鲁道源兵团镇压学运,四处捕人,国师一批学生及岳云学生丁近智等被抓。何炳麟闻讯,马上扶杖前往白军营部,营救丁等学生回校,并参加国师教授组织的营救活动。

  何炳麟办学作风民主,一是表现在教学上的群众路线。当时岳云有值周生会议制度,每周召开一次有行政人员、教师代表参加的值周生会议,听取各班值周生汇报。内容包括老师教学、学生生活、行政管理等方面的情况和意见。校领导对所反映的意见,能答复的当即答复,该说明的加以说明,需要讨论才能处理的就听候处理。值周生散会后回班传达,工作人员留下继续开会研究部署本周工作。何炳麟不但认真礼聘教师,还从教学效果及教学态度上考察教师,对水平低或工作责任感不强的教师,期末予以解聘。如旧制中学第十班曾聘了国文教师曹某,他以饱学自负,经常缺课,学生意见很多。何炳麟不顾曹某的“名望”,期末毅然辞退。二是表现在经济上的民主:岳云财经制度比较健全,设有经济审查委员会,由教职员工代表与事务主任组成,定期审核全校经费收支情况。每当学校碰到经济困难时,全校教职员在何炳麟的感召下,节衣缩食,甚至义务教学,终能度过重重难关,坚持办学。岳云由长沙而南岳而白果而蓝田,再回南岳,四次大迁徙,摧不垮,打不散,巍然屹立在视融峰下。这与何炳麟的民主作风,能团结一批人是分不开的。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