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杨石先: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个人简介:

  杨石先,中国著名化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化学学部委员(1955)。1897 年1月8日生于浙江杭州。1985年2月19日卒于天津。蒙古族。原籍安徽怀宁。1918年毕业于清华学堂。1922年获美国康奈尔大学硕士学位。1923年任南开大学教授,后兼任理学院院长。1929年再度去美国在耶鲁大学研究院任研究员。1931年获耶鲁大学博士学位并被选为美国科学研究工作者学会会员,同年回国,继续执教于南开大学。1948年任南开大学教务长并代理校长。1957年任南开大学校长。曾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长,中国科协副主席。曾任民进天津市委会主委。

  个人事迹:

  在南开大学敬业广场上,矗立着一尊杨石先先生的汉白玉雕像,他深邃的目光凝视着前方……他是南开大学继张伯苓之后任职时间最长、威望最高的一位校长,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化学家,是中国农药化学和元素有机化学的奠基人与开拓者,聂荣臻元帅称赞“杨石先堪为学者楷模、人之师表”。

  杨石先(1897-1985),蒙古族,安徽怀宁人,中共党员。曾任南开大学校长、名誉校长。是一至五届全国人大代表,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

  1918年,杨石先清华学堂毕业,后赴美国康乃尔大学应用化学科学习。1923年,来到南开大学任教。1929年至1947年,又先后两次远渡重洋,刻苦求学,并最终回到祖国,圆他的教育救国梦。

  1949年,杨石先作为教育界代表出席第一届全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并参加开国大典。曾任中国科学院化学部主任,国家科委化学组组长,中国化学会理事长,全国科协副主席,天津市科协主席等。1953年,参加中国民主促进会,曾任民进天津市主委。

  新中国成立后,杨石先担任南开大学校委会主席,1957年,任校长。1960年3月21日,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

  杨石先率先在我国倡导并实践有机农药化学研究。他带领科研人员,经过千百次实验,研制出磷32、磷47、灭锈一号和除草剂一号等4种农药,并获得了国家科研奖。1958年,他带领师生创办“敌百虫”、“马拉硫磷”两个农药车间。毛主席来南开大学视察时,给予很高评价。

  1962年,杨石先亲自创建我国高等学校第一个化学研究机构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使高校既是教学中心又是科研中心的设想变成了现实。他还亲自担任第一任所长,组织开展有机氟、有机硅、有机硼、金属有机化学等新领域的研究工作,填补了我国化学学科中一个又一个空白。在农药化学和有机磷化学研究领域,他先后发表了《有机磷杀虫剂的研究》(1—8),以及有关植物刺激剂、杀菌剂研究的学术论文40余篇,研制出杀虫剂久效磷、除草剂燕麦敌、杀菌剂叶枯净等10余种新农药,出版《有机磷化学进展》、《国外农药进展》等专著和译著,为我国农药科学的发展做了大量开拓性工作。

  他爱党爱国,忠于事业,坚持真理,倡导教育改革。他强调基础理论教育,重视学生德、智、体全面发展,器重人才,奖掖后进。化学家申泮文院士一度就是靠着他的资助才渡过了停学的危机。他对化学家蒋明谦院士在留学期间,该如何选择学校、导师、课程,乃至行装、旅程、礼节等都给予详尽的指导。

  杨石先呕心沥血,鞠躬尽瘁,致力于高等教育和科学研究60余年,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科学、教育人才。他的学生中有15人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和中国工程院院士。他虽身居领导职务,兼任多项社会工作,又年事已高,但始终坚持讲课、著作、指导研究生、培养中青年教师,为人民教育事业奋斗了一生。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