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吴若安:让每一个学生都学会感恩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放大

缩小

  个人简介:

  吴若安 (女,1890~1990) 江苏金山(今属上海市)人。清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入上海务本女塾读书,清宣统三年(1911年)毕业后留校任教,开始从事教育工作。半年后去苏州景海女校进修英语、中文修辞学、历史等学科。由于不满校方对女学生种种限制,愤而离校。翌年返沪,任南洋女子师范(后改为南洋女子中学)英语、地理教员,兼任同济大学预科班英语教师。期间,她受辛亥革命影响,参加解放妇女的活动,并立志以发展中国女子教育作为终身奋斗目标。民国26年(1937年)任南洋女子中学校长,直至1949年上海解放。

  1949年8月,吴调任上海民立女子中学校长。她从事教育前后凡七十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她长期担任女子中学校长,对女校教育管理有丰富的经验。任职南洋女中校长时期,制定学校各项规章制度,严格要求学生,形成良好的校风。吴若安重视修身课,要求学生学好文化课外,注意家政实习,以培养学生勤俭的品德。

  吴若安一贯追求进步,早在青年时代,就仰慕诸多近代中外女革命家。在南洋女子师范任职期间立下了“教育救国”之志。抗日战争爆发后,上海沦陷。在日伪统治下,她坚持继续办学,保持民族气节,发扬爱国精神。她拒绝出席日伪召开的会议和执行日伪的放假规定,并开展为前线抗日战士、为难民募捐活动。她安排教师讲授文天祥的《正气歌》,并重点讲周敦颐的《爱莲说》,赞美莲花出淤泥而不染的高贵品质,以激励学生与敌伪势力作斗争;引导学生在美术课上绘画松、竹、梅“岁寒三友”,以陶冶学生坚贞不屈的情操。

  抗战胜利后,吴接受中共地下组织的教育,参加中共的一些外围组织,积极投入各项爱国民主活动。民国35年起,她先后担任上海中教研究会理事、小教进修会理事、校长互助会主席和上海教联主席。在中共地下组织的领导下,通过消费合作社对教职工平价供应生活必需品,协助中共组织团结广大教职工,与国民党反动派展开斗争。民国37年6月,上海教职员工到市教育局请愿,连续斗争两天以后,中共地下组织根据当时形势,决定由吴若安等出面调处,使问题得以解决。吴在校内关心和支持进步师生参加“反饥饿、反迫害”的爱国民主运动,拒绝国民党特务查阅师生名单,帮助进步师生外出隐蔽,保护了一部分革命力量。

  上海解放后,吴响应中共和人民政府的号召,努力完成各项任务。上海刚解放,就迅速恢复教学秩序。1949年8月,调任民立女中校长,经过五年努力,使民立女中有了较大的变化。1956年调任市教育局副局长,她不顾年迈,经常深入教育第一线,检查指导工作。

  吴若安1951年6月加入中国民主促进会,历任民进中央第六、第七届副主席,民进中央第一届参议委员会副主席,民进上海市委员会第四至第九届主任委员、第十届名誉主任委员,并先后担任第一至第六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三、四、五、七、八届市人大代表,第七、八届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第四、五届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上海分会名誉会长。

1985年9月10日,新中国第一个教师节,我国著名教育家吴若安(右二)来到她曾担任校长的上海市第一女子初级中学,为她题写的校名揭牌。

  个人事迹:

  吴若安是中国近现代爱国教育家,历任上海市民立女子中学校长、上海市教育局副局长、上海教联主席、上海校长互助会主席等。她在担任民立女子中学校长期间,团结全校师生,励精图治,使之进入了全国先进学校行列。即使是晚年,她亦经常深入学校指导工作,继续关心教育事业。

  20世纪80年代,小女孩杨小霞还在上海的一个不知名的小学上学时,有一位老太太——吴若安经常会在学校里转悠,她头发花白,却温馨可爱,有着一双永远笑眯眯的眼睛。开始时,杨小霞和同学还感觉不到这位老太太的分量,直到有一天,数学老师因病请假,吴若安便主动向校方要求义务补这个空当。

  这天,数学小测验的卷子发下来后,杨小霞竟然得了满分,但她仔细看了看卷子才发现,其实她做错了一道题,而且吴若安也在旁边扣了1分。

  这是一道连线题,左边是“一车土、一块砖、一张纸”,右边是“1吨、2公斤、3克”。杨小霞在“一块砖”和“3克”之间画了道线。而老师也在旁边扣了1分,可是为什么会是满分呢?

  杨小霞再翻看了一下,发现吴若安在最后一道题“一段话”中给她加了1分。

  原来,为了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老师们通常会要求学生们在试卷上写一段80字左右的话。这段话本来是不算分的。

  杨小霞的“一段话”是这样写的:我爸爸是个挑砖工。我希望所有的楼都能装上电梯,我希望砖头不要太重,有3克就够了,我爸爸太累了。我爸爸太辛苦了。我爱我爸爸!

  吴若安用红笔在旁边加了1分,还写了一句话:爱心加1分,你得了满分,祝贺你!爱心满分,祝你永远快乐,我的孩子!

  杨小霞看着卷子上的话,开心极了。

  这时,吴若安出现在讲台上,说道: “孩子们,这次小测验你们做得都很不错,尤其是老师要求你们写的那段话,其中有一位同学的话给我的印象很深,你们想知道是什么话吗?”

  学生们一个个凝神倾听。

  吴若安念道:“……我希望砖头不要太重,有3克就够了……”

  杨小霞的心开始怦怦直跳!

  吴若安念完了,看着一言不发的学生们,说: “孩子们,你们知道为什么我会因为这段话给这个学生加1分吗?”

  “因为爱。”有学生轻声答。

  “说得对。”吴若安微笑着, “孩子们,请你们想一想,是谁给了你们生命,是谁把你们从无到有,养成了一个四年级的小伙儿或小姑娘?在这十年多的时间中,是谁时刻在为你们的进步而微笑?是谁为你们的病痛而流泪?是谁为你们的晚归而担心?是谁为你们的衣食而操劳……”

  学生们一个个都受到了感染,不知是谁说了句: “吴老师,这段话是谁写的啊?”

  吴若安说:“杨小霞,到前边来,对大家说说你的爸爸……”

  杨小霞站到讲台上,流着眼泪开始讲述起自己的父亲。

  之后,吴若安又问: “孩子们,你们还有谁愿意上来给大家介绍一下自己的爸爸或妈妈?”

  学生们一个个抢着举手。

  刘小飞站了起来,说: “我的爸爸妈妈最疼我了,去年我参加冬令营,在外地住了一宿,回来后发现爸妈的眼圈都黑了,不用说我也知道,他们一夜没睡。”

  张丽说: “我的妈妈是一个护士,她总是很忙很忙,因为医院有很多病人,我希望病人们能快点好起来,这样妈妈就可以休息一下了……”

  男生钟放放亦满脸紫红地说道: “我对不起我爸爸。我以前总是埋怨他不给我买玩具和新衣服,或者带我上冰场溜冰。最重要的是每次家长会时,他仍然穿着很破旧的T恤衫——我一直认为他对我不够关心,甚至给我丢尽了脸。甚至很长一段时间里,我都怀疑他不是我的亲生父亲。但是,现在想起来,是我错了。父亲是爱我的,他废寝忘食地工作,他节衣缩食地生活,为的只是养育我,让我好好读书。他之所以穿得破旧,是因为我花光了他的钱,他实在没有多余的钱给自己买新衣服。”

  吴若安一直仔细地注视并倾听着全班学生。最后,她说了一句让学生们终身铭记的话:“孩子们,记住:爱自己的父母才能得到真正的满分。”

  爱心本无价,吴若安破例给了杨小霞满分,是为了奖励杨小霞对父亲的那份“爱心”!而这个特别的满分,却让所有的学生都加深了对父母的爱!甚至推及他人,相信必然会影响他们的一生。

  伟大的教师之所以伟大,在于她只是运用了那些极微小的细节,便改变了学生们生命的色彩!

作者:     责任编辑:赵天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