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南昌开幕

发布时间:2018-09-08  来源:中国教师

放大

缩小

  9月6日上午,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开幕,论坛主题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机遇和新要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为教师队伍建设确立了目标和措施,提供了大好机遇。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田延光、校长梅国平等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朱永新主持。

  蔡达峰代表民进中央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承办、协办本次论坛的有关单位、领导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说,民进近16万会员中,三分之二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双岗立功,在教育事业和党派工作中积极作为,努力奉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关心教师,呼吁尊师重教,建议设立教师节。自2007年起,民进坚持开展教师节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邀请教师、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共同交流讨论,凝聚共识,促进各界各方关注教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

  蔡达峰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和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是相互支撑的关系。举办教师发展论坛、庆祝教师节,当然关注教师队伍建设,但根本上是为了教育发展,当下来说,就是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的需要和任务。这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希望大家聚焦这个大局,充分交流,建言献策,增进共识,服务大局。

  蔡达峰强调,义务教育一体化要彰显公平、促进公平。教育越发展,社会应该越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均等化都是教育的本质要求,都是维护和促进公平的举措。教育界首先要成为倡导公平的先锋、实现公平的典范,既要让学生感受到公平,也要让教师感受到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也要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大众需要,积极应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化教育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师资配置体制机制,保障教育供给。义务教育一体化还要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彰显教育的价值取向,让教师的大爱、奉献、理性的精神品格得到普遍的尊重,让教师对教育的坚守得到广泛的支持,让教师对所有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得到充分的赞美,让教师职业待遇得到平等的保障和改善,让全社会、所有人都能接受同样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个人发展意愿和教育需求,全面提升良知、人格和文明的水平。

  赵爱明在致辞中代表江西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开幕表示热烈祝贺。她简要介绍了江西教育的历史和发展现状。她表示,江西将以论坛举办为契机,积极借鉴先进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奋力谱写新时代江西教育发展新篇章。

  田延光代表江西师范大学致欢迎辞。他说,江西师范大学是江西本科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高校。本次论坛的顺利召开不仅是教育界的一大盛事,也是师范院校的一件幸事,必将有力推动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乡村教育事业的发展。

  开幕式上,江西省新干县荷浦乡堎头小学教师杜乐、江西师范大学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钟海蓉作为教师和学生代表先后发言。

  开幕式后,中国教育学会秘书处秘书长杨银付、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经济研究所所长杜育红、江西师范大学校长梅国平等专家分别作主题演讲。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巡视员刘建同作主题报告。

  论坛由民进中央主办,江西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民进江西省委会、民进中央办公厅承办,教育部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民进中央教育委员会,江西省教师质量监测、评估与服务省级2011协同创新中心协办。民进湖南省委会主委潘碧灵,江西省委统战部副部长高鹰群,江西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肖志华,会议承办、协办和特邀单位的有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江西师范大学师生代表、民进中央有关部门负责人近400人参加了开幕式。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