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蔡达峰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上指出教育界要成为倡导公平的先锋实现公平的典范 刘新成出席闭幕式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团结报

放大

缩小

  本报南昌讯 9月6日至7日,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举办,论坛主题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出席开幕式并讲话。他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教育事业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面临新机遇和新要求。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为教师队伍建设确立了目标和措施,提供了大好机遇。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闭幕式并讲话。

  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庞丽娟,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中共江西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民进江西省委会主委汤建人等出席论坛。

  蔡达峰指出,教师队伍建设和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是相互支撑的关系。举办教师发展论坛、庆祝教师节,当然关注教师队伍建设,但根本上是为了教育发展,当前,要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的需要和任务。这是党和国家的重大战略决策部署,是实现教育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政治任务。

  蔡达峰强调,义务教育一体化要彰显公平、促进公平。教育越发展,社会应该越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均等化都是教育的本质要求,都是维护和促进公平的举措。教育界首先要成为倡导公平的先锋、实现公平的典范,既要让学生感受到公平,也要让教师感受到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也要适应社会发展、适应大众需要,积极应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化教育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师资配置体制机制,保障教育供给。义务教育一体化还要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彰显教育的价值取向,让教师的大爱、奉献、理性的精神品格得到普遍的尊重,让教师对教育的坚守得到广泛的支持,让教师对所有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得到充分的赞美,让教师职业待遇得到平等的保障和改善,让全社会、所有人都能接受同样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个人发展意愿和教育需求,全面提升良知、人格和文明的水平。

  刘新成在闭幕式上指出,教师是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和发展中的核心和关键因素,未来对乡村教育的投入重点要从投向物转为投向人,将投入重点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改革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是建设一支高水平城乡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的主攻方向;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采取前瞻性、灵活性机制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是吸引和稳定高水平乡村教师的基础。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分论坛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教师资源一体化配置、教师队伍协同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据悉,自2007年起,民进坚持开展教师节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促进各界各方关注教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

作者:叶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