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赣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0  来源:江西日报

放大

缩小

  9月6日至7日,庆祝第三十四个教师节暨2018·中国教师发展论坛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论坛主题为“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背景下的教师队伍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全国政协副主席、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刘新成出席论坛并讲话。

  省委书记刘奇汇报有关工作。全国政协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朱永新,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庞丽娟,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进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高友东出席论坛有关活动。省委常委、省委组织部部长赵爱明出席论坛并致辞,省政协副主席、民进省委会主委汤建人出席。

  蔡达峰指出,民进近16万会员中,三分之二是教育工作者,他们继承和发扬民进的优良传统,立足本职,双岗立功,在教育事业和党派工作中积极作为,努力奉献,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教师、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民进始终以推动国家教育发展为己任,参政议政,服务社会,关心教师,呼吁尊师重教。自2007年起,民进坚持开展教师节活动,已连续举办了11届中国教师发展论坛,邀请教师、教育研究者和管理者共同交流讨论,凝聚共识,促进各界各方关注教师发展,取得了丰硕成果,产生了广泛影响。

  蔡达峰强调,义务教育一体化要彰显公平、促进公平。教育越发展,社会越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均等化都是教育的本质要求,都是维护和促进公平的举措。教育界首先要成为倡导公平的先锋、实现公平的典范,既要让学生感受到公平,也要让教师感受到公平。义务教育一体化也要适应社会发展和大众需要,积极应对基本公共教育服务面临的时代课题,深化教育改革,构建更加开放、灵活的师资配置体制机制,保障教育供给。义务教育一体化还要弘扬尊师重教的风尚、彰显教育的价值取向,让教师的大爱、奉献、理性的精神品格得到普遍的尊重,让教师对教育的坚守得到广泛的支持,让教师对学生的关心和帮助得到充分的赞美,让教师职业待遇得到平等的保障和改善,让全社会、所有人都能接受同样的教育,树立正确的个人发展意愿和教育需求,全面提升良知、人格和文明的水平。

  刘新成指出,教师是义务教育城乡一体化改革和发展中的核心和关键因素,未来对乡村教育的投入重点要从投向物转为投向人,将投入重点放在教师队伍建设上;改革完善教育治理体系是建设一支高水平城乡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的主攻方向;大幅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采取前瞻性、灵活性机制改善教师工作和生活条件,是吸引和稳定高水平乡村教师的基础。他强调,必须高度关注乡村教师的专业发展,有效地改善乡村教师培养培训。在城乡一体化背景下,城乡教师的协同发展尤为重要,教育问题的本质是社会问题,解决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问题的本质在于提升乡村生活的整体幸福感,这正是乡村振兴的根本要求。同时要看到,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背景下,乡村教师在乡村社会治理、乡村文化建设等方面拥有发挥作用的广阔空间。

  赵爱明在致辞中代表省委、省政府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她指出,在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的进程中,江西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深入实施教育强省战略,大力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我们将以此次论坛的举办为契机,持续压实党委、政府办教育的责任,积极借鉴先进的发展理念,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以更加有效的举措推进江西教育事业的发展,为共绘新时代江西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新画卷作出应有贡献。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学者通过分论坛主题发言、讨论交流等多种形式,围绕推进城乡义务教育教师资源一体化配置、教师队伍协同发展,提高乡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素质等议题,结合各自研究成果,对相关工作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以及对策建议进行了深入研讨。

作者:魏星 齐美煜     责任编辑: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