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榜样楷模  >  先进个人  >  北京

杨金龙:有思有行 率先垂范

发布时间:2018-09-18  来源:

放大

缩小

2018年6月28日,杨金龙在青年干部培训班上作报告。

  杨金龙,民进中央委员、民进北京市委常委,连续三届担任民进清华大学基层委员会主委。近五年来,更是不负众望,尽职尽责,带领广大会员积极探索推进清华民进自身建设的新思路和新途径,开拓了清华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他本人也在委员会宣传思想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勤于思考,勇于创新

  2006年12月17日,自民进清华大学委员会成立,杨金龙担任清华民进主委的那一刻起,就一直心系民进,不断思考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建设的新方法。考虑到广大会员都是“业余闹革命”,日常工作与党派事务在时间上的矛盾十分突出,为了确保各项工作能够圆满落实,他敢为人先,自己出钱为委员会聘用了专职工作人员。而这一举措为委员会这些年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坚实的人员基础。

  经费是制约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开展活动的主要瓶颈。为了摆脱这种束缚,他提出了“举办善品拍卖会,自行解决活动经费”的想法,并很快付诸于实践。自2015年1月21日举办第一届善品拍卖会至今已连续举办了四届,为委员会筹集活动经费高达28.97万元。充足的经费为清华民进游刃有余地开展宣传思想工作奠定了资金保障。

  制度化建设是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保障。杨金龙结合委员会的工作实际,与广大委员制定并优化了委员会的宣传思想工作制度,并注重用制度全面推动委员会的宣传思想工作深入开展,其效果十分显著。

  二、无私奉献,率先垂范

  杨金龙本职工作十分繁忙,但为了不影响清华民进的会务工作,为广大会员做表率,他努力克服困难,积极参加民进中央、民进北京市委、清华大学党委统战部举办的各项宣传及学习活动。

  2018年6月28日,他为民进北京市委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的成员作了主题为“如何带好青年会员队伍,提升组织力”的报告,介绍了自己在担任清华民进及青年工作委员会主委期间的工作经验。6月29日,他陪同民进北京市委副主委李昕一行赴海淀就“建设科技创新中心,为首都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进行专题调研,并围绕“如何推动先进核心技术成果转化落地”等关键问题提出了建设性意见。2018年5月,民进北京市委下发了“会员思想政治状况调查问卷”。他不但自己认真填写,还专门召开委员会议动员会员积极配合调研。2017年9月的北京市民主党派市委委员培训班,10月的清华大学中青年党外人士“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教育研修班;2016年10月的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活动,11月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2015年9月的抗战胜利70周年庆祝大会,10月的浙江大学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专题报告;12月在杭州民进企业家年会上的报告;2014年4月的北京高校党外人士高层研修班,7月的第九期民主党派中青年骨干培训班,10月的民主党派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等等,都能看到他的身影。可以说,每一次学习和宣传的机会他都不放过。这些年,随着他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的不断提高,清华民进在各级组织、各兄弟党派里的知名度不断提高,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大大提高。

  三、立足本职,创优争先

  作为民主党派基层组织的负责人,杨金龙不但有强烈的组织热情、科学的工作方法、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更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以及令人叹服的本职成绩。

  杨金龙目前为清华大学材料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担任传统工艺与材料研究文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清华大学-新兴远建轻质新材料联合研究院院长。作为陶瓷领域的专家,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多年。他不仅注重基础研究工作,更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这些年来,在陶瓷成型、陶瓷粉体球形化和空心化、固体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轻质新材料的制备及应用等领域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西省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其他省部级科技奖项3项,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项。多项成果已在山西、河北等地实现产业化,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清华民进在发展过程中逐渐形成了自己的“五大文化”,包括“不求有位,追求有为”、“自强敬业,厚德有为”、“享受奉献的快乐”、“三岗建功”、“做事不掉链子”。而这些都是杨金龙主委一贯的做事态度、工作的座右铭,更成为他广为熟知的人生标签。他为清华民进宣传思想工作所做的贡献值得每一位会员学习和颂扬。

作者:     责任编辑:张禹